最美家庭|陈志斌家庭:人民守夜人,耀眼火焰蓝

2023-06-12 11:40:00 来源: 南平女性之声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及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培育选树各类优秀家庭典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磅礴“家”力量。

2023年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揭晓了全国“最美家庭”,南平市3户家庭榜上有名。这些家庭在各行各业践行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家庭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精神风貌,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为充分发挥“最美家庭”示范带动作用,南平市妇联陆续展播我市的全国“最美家庭”事迹,团结引领广大家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共同奏响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和美乐章。

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

倾听他们的家庭故事吧!

全国最美家庭

陈志斌家庭:人民守夜人,耀眼火焰蓝

陈志斌于2008年12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入队14年来,出入灭火救援现场3000余次,和队友抢救疏散人员近100余人。他本着一颗真心与一副铁胆,始终冲锋在灭火和抢险救援的第一线,没有华丽的语言,却脚踏实地把每一项工作力争做到最好,用青春与热血,忠诚履行职责使命。2018年消防部队集体转制,在消防改革的特殊时期,他并没有受到改革浪潮的冲击变得患得患失,而是一如既往地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兢兢业业,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

每当丈夫面临是顾及家庭生活还是专心队伍工作的两难选择时,妻子徐夏兰总是以大局为重,从没有因为家庭原因拖过丈夫一次后腿。生活的重压不仅没有改变她对丈夫的看法,而是使她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爱一个人,就应该爱他的事业,支持他的事业,为丈夫筑起平安温馨的家园。为了照顾好家庭,让丈夫无后顾之忧,她主动放弃城市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到家乡照顾公婆。

在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期间,陈志斌作为闽南泉州人,他本可以回到经济更为活跃的家乡,但他放弃了回乡的机会,决定继续身着“火焰蓝”,退役不褪色、换装不换心,在他的第二故乡充当“人民守夜人”的角色。为此,他把远在泉州的妻子和一双儿女接到建阳辖区,好让自己更专心致志投入到工作中。虽然家与营地只隔着30米距离,但由于他工作繁忙,他常年都住在营区,一年下来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也仅有20多天,夫妻俩常常只能用手机联系,即使节假日也常是如此,他守护着大家平安,每当警报响起,妻儿就在30米外守护着他。

家是他憩息的港湾,也是坚强的后盾,夫妻俩携手并进,互敬互爱、共同促进,丈夫在消防队伍中建功立业,妻子用柔弱的身躯扛起了家庭的重担。陈志斌的家庭,既普通又不平凡,他们以实际行动传承新时代文明家风,共同经营温馨向上的“最美家庭”。

(来源:南平市妇联家儿部、建阳区妇联)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