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松溪”的“网格”路径

2023-06-20 17:43:00 来源: 中国人口报 作者:郑艺姝 吴建辉

为深入贯彻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面推进“健康松溪”建设,近年来,南平市松溪县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构建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在加强科技赋能、资源导入、优化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探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能力新路径。

科技赋能,补齐基层医疗短板

针对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有限、人力不足等问题,2021年,该县在全县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推广使用国内先进的“智慧医疗系统”。该系统搭载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和智能外呼服务平台,有利于帮助基层医务人员进一步提高病历书写质量,降低漏诊及误诊风险。诊断过程中,该系统会有效识别不合理处方,进一步规范基层诊疗行为。此外,该“智慧医疗系统”还能协助基层医务人员高效开展电话随访、居民健康档案更新、满意度调查等日常性工作。

该县让科技赋能卫生健康服务,切实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齐人才短缺、技术水平有限的“短板”,让基层常见病、慢性病患者享受到直接在乡镇(社区)就诊的便利。

上下联动,高位嫁接优质资源

“我们紧紧抓住福建省立医院对口帮扶松溪的有利契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呼吸中心、创伤中心四大中心建设,并先后引进9个省级名医团队入驻松溪县医院。”据福建省立医院下派挂职松溪县医院副院长陈兴泳介绍,当地积极打造“健康入网格﹢高位嫁接优质医疗资源”模式,组织邀请福建省立医院的名医专家下沉松溪,助力当地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松溪县医院首批已建成涵盖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骨科、胃肠外科、肿瘤外科、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等涉及多个学科的“名医工作室”,推广以师带徒模式帮助松溪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当地打造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

此外,该县在各乡镇(街道)建立健康网格员队伍,并根据群众的医疗需求,定期组织开展“省级专家下基层”活动,由省立医院专家带队前往基层开展义诊,通过上下联动,进一步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入网格、下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疗专家的服务。

优化服务,全面改善就医体验

该县积极组建由“县级医院专科专家﹢注册执业医生﹢乡村医生﹢护士﹢健康网格员”组成的“4﹢N”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构建分级统筹、双线并进、网格兜底的四级全民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吸纳省级医疗专家和各村妇联主席加入“4﹢N”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并充分发挥健康网格员作用,定期组织开展“两癌”筛查、科普讲座、下乡义诊等活动,为群众送去便捷、优质的健康服务。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该县探索采取公建公营的运作方式,建成全省首家由县级公立医院举办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福养园护养中心。依托松溪县医共体资源,该护养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的康养优势,探索出一条立足公益、中医引领、医共体保驾的医护养融合发展路径,让更多老年人安享健康幸福晚年。(郑艺姝 吴建辉)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