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探索“引乡贤·助网格”机制,汇聚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的强大合力——“让乡亲们享受到更好医疗服务”

2023-07-11 09:26:5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刘加才 陈欣怡 唐玉英

全民健康,关键在人。今年以来,建瓯市发挥乡贤示范助推作用,探索出“引乡贤·助网格”新机制,汇聚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的强大合力。

“乡贤+名医工作室”,助力网底建设

福建博海建工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苏忠高是建瓯籍乡贤,事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对家乡的回馈。近日,苏忠高向建瓯市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将用于名医工作室建设运营,以及建瓯市总医院名医团队与各分院开展业务合作和学术交流。这项捐赠计划持续三年,共计90万元。目前,已有4名乡贤和爱心企业家向“名医工作室”项目捐赠180万元。

建瓯创建“名医工作室”是为了培育医院高层次人才、学科合作交流开启了新的窗口,是一项致力于通过将高水平医疗专家引入到基层医院的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网底能力建设,提升基层的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真正让县域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利民惠民项目。

据了解,该市 “名医工作室”的设立,重点在于加强妇科、胃肠外科、癌症康复治疗、中医、心内分泌科、消化内镜等专科能力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构建人才梯队,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强力助推建瓯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乡贤+流动巡诊车”,增进民生福祉

不久前,由商会和乡贤牵线搭桥,北京中仁慈善基金会向建瓯市总医院捐赠了两辆巡诊车,为医疗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加油助力。近年来,建瓯市共接收乡贤或爱心企业捐赠的巡诊车、救护车达11辆,总价285万元。

为切实解决边远地区群众看病难问题,今年以来,建瓯市通过建立健全“既便捷、又可及、小网格、大健康”的全民健康服务理念,充分利用乡贤和爱心企业捐赠的车辆,组建由省级专家、市直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等组成的“流动医院”,结合“一库三单”运行机制,即建立由各级人员组成医疗卫生专家库,以基层分院按群众需求 “点单”、市卫健局按群众需求“派单”、市总医院及各分院按群众需求“落单”,深入到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开展巡诊服务。截至目前,建瓯全市共开展服务达5万多人次。

“别看‘流动医院’巡诊车身不大,常用设备基本齐全,能够满足村民的就医需求。”建瓯市总医院副院长李永斌介绍。

“乡贤+医疗资源下沉”,解锁学科密码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级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不仅可以节约时间,还可以省下不少花费,真是太好了。”日前,刚从接诊室出来的患者张女士听了福建省立医院医生张建成的治疗建议后,找到了对症的办法。

“作为建瓯籍的医生,我很愿意为家乡做点事情,为建瓯市心血管内科的医、教、研发作贡献,同时为建瓯市广大心血管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让乡亲们享受到更好医疗服务。”张建成说。

今年以来,建瓯市总医院已与福建省肿瘤医院联合成立了“肿瘤专科医联体”,与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成立了“乙型肝炎临床治愈门诊”等,依托省级的优质医疗资源,充分发挥“名医带名科、名科创名院”的示范作用,补齐该市医疗专业“短板”,为保障建瓯人民健康、促进建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建瓯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医疗资源下沉体制机制建设,积极发挥下沉专家的领军作用和“传、帮、带”培养人才作用,持续扩大与省知名医院在医疗、科研、教学、管理等全方位的交流互动,积极引进高端优质医疗资源,加强医院专科能力建设,为健康建瓯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