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用心守护未成年人的明天——记邵武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黄海霞

2023-07-11 18:07:3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李蜜

在同事眼中,她平静又从容;在司法人员眼中,她专业又较真;在学生眼中,她严厉又透着温暖。她是邵武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负责人黄海霞。

从检十余年,黄海霞的身影时常出现在提讯室、专案组、小区值守点、社区心理咨询室、中小学的法治课堂,她始终怀揣正义,默默无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先后获得“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能手”“南平市十佳公诉人”“邵武市三八红旗手”“综治和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

立足本职 推动社会治理

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不成熟,进入酒吧打工或饮酒消费,对身心健康及成长都不利。2022年,黄海霞在审查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时发现,多名未成年人被雇佣到酒吧气氛组“热场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酒吧等营业性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更不允许未成年人入内务工。

涉案酒吧老板却招用未成年人,而这样的情况还有多少?黄海霞进行调查并固定了相关证据后,向邵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促成其强化对营业性场所违法招用未成年人乱象的监管和整改,同时对涉案酒吧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不仅如此,黄海霞和同事们不断提亮未检工作的特色品牌,努力打造“圆圆姐姐说法”法治宣教品牌行动,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护蕾活动,把办理的相关案例制作成课件、手册、画报等,积极向广大未成年人、家长、学校及社会公众开展宣传,并与邵武市教育电视台联合录制了《检察官姐姐说法》法治教育片,在全市范围滚动播出。今年来,邵武市检察院已组织开展法治教育7场,覆盖师生共计600余人。

能动履职 彰显检察担当

在一次听取人大代表意见时,黄海霞了解到3岁男孩小石头的事。“父亲叫石某寿,是邵武市某乡镇的居民,为了能给儿子小石头上户口,他愁白了头,跑断了腿。”谈起石某寿,黄海霞对他一脸愁容的印象十分深刻。

“说是儿子,小石头与石某寿却没有血缘关系,但石某寿一直把小石头当做是自己的孩子,希望他能像普通孩子一样上学、生活。”黄海霞说。为了帮小石头解决户口问题,她带领未检干警坚持不懈地到当地民政局、公安局户政科走访、了解情况,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最终通过制发行政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会同公安、民政等部门为小石头依法登记了户籍。

“真的感谢检察机关,谢谢你们……”当小石头的爸爸从民警手中接过户口本时,脸上露出了笑容,并给黄海霞等未检干警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在得知石某寿家庭经济困难,黄海霞还帮助协调爱心企业对小石头进行资助,让小石头未来的学习、生活无忧。爱心企业承诺会负责小石头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杂费。

延伸服务 化解社会矛盾

在基层检察机关,接触到的大部分是老百姓身边的“小案”,但黄海霞认为,案件无大小之分,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不是小事,每一起案件都是关乎涉案人及其家庭的大事。

在办理好刑事案件的同时,黄海霞坚持案内化解矛盾、案外延伸服务的理念。在办理一起电动车好意载人却发生事故的交通肇事案件中,因嫌疑人、被害人家庭均特别困难,嫌疑人没有能力支付被害人抢救的费用和丧葬费用,被害人脑死亡进行器官捐献后遗体迟迟未火化。为此,她积极奔走,先后到医院、红十字会了解情况,主动联系邵武市民政局协调遗体保存的冰床费用减免和火化问题。经多次沟通,民政部门减免了冰床费用,尸体也顺利火化并安葬。考虑到两方家庭困难,黄海霞还为被害人家属申请了司法救助基金5万元。

“共护祖国未来和明天,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一直是检察机关在做的事,也是我一直坚持的事。”打击犯罪,保护未成年人,黄海霞怀揣正义,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洞察每一起案件,书写着自己的检察芳华。

作者:□李蜜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