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总结提升再出发 和美乡村谱新篇——全省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建设福建美丽乡村现场推进会侧记

2023-07-14 11:4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7月的闽北邵武,山间满目青翠,农田插秧正忙,乡村一派好风景。

13日,全省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建设福建美丽乡村现场推进会在邵武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我省工作做法,对建设福建美丽乡村作出全面部署。

会议期间,参会者赴实地考察、听专家讲课、交流经验做法,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农业强国贡献福建力量。

紧扣时代主题,推进乡村振兴

做美一座山,做香一片叶,做深一根竹,做活一瓶水,做全一只鸡……

仲夏时节,在拥有“南方林海”“中国竹乡”之美誉的南平,“土特产”越来越显示出发展带动效应。这正是我省各地按照省委“三争”行动部署,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案例之一。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全国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的当下,福建召开推进会,紧扣时代主题,意义十分重大。”当天,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杨贵庆,作了题为“乡村振兴新征程,‘千万工程’再出发”的专题讲座。

当前,省委、省政府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按照“五级同抓、千村试点、万村推进、全面振兴”思路,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定不移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同时,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我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建设美丽乡村与发展美丽经济齐头并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

“福建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底子’和丰富的人文环境底蕴,保留有多个特色鲜明的传统村落。乡村振兴工作基础扎实、成绩斐然。”杨贵庆说,“面向未来,要从顶层设计出发,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进行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助力福建美丽乡村工作取得更大成就。”

探访田间地头,寻找振兴“密码”

行走在邵武乡村,一幅幅“村美、人和、共富”的画卷徐徐展开。13日上午,参会者深入邵武市水北镇龙斗村、和平镇和平村、城郊镇莲塘村“武夷竹立方”生态科创馆考察。

在龙斗村的古樟树下,大家聆听了当地旧俗转变故事。曾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山村,如今找对了吃“生态饭”的路子:用好“山环水绕”优势发展旅游业、引进中草药种植加工产业、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项目等。“护绿、转绿”使龙斗村充满了活力与自信。

2022年,龙斗村集体收入达187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万元,“穷山村”蜕变成“明星村”。

乡村振兴,还要铸“魂”。和平古镇,正不断铸牢乡村文化的“根”与“魂”。

“我们坚持保护优先,对核心区内199处古建筑全面摸底,建立古建筑群保护信息库,让每个建筑都有户口。”和平镇党委书记熊立说。

保护好,还要活化利用好。当地牢记“要保护、开发、利用好和平古镇旅游资源,旅游兴镇,带动一方富起来”,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激活古镇生命力,在以文促旅、以旅兴业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行走在和平古街的青石板路上,大家仔细了解沿街各处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边走边讨论古建筑如何“活”起来、乡村如何“火”起来。

“古镇保护与开发,不能忽视人这个关键因素。要让居民留下来、生活好,让人才能引进来、聚起来,才能将传统文化兴起来。在开发保护中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充分利用好、发挥好各地的独特优势。”省住建厅负责人说。

乡村变美,产业发展也同频共振。

在“武夷竹立方”,不少人感叹一根竹的产业链如此之长。馆内,“竹+”应用让人目不暇接:竹文化展厅、直播电商基地、竹家居生活馆、双碳中心……2022年,邵武市竹产业拉动10万竹农增收3亿元。

“当地利用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实现了百姓致富、村集体增收,促进了乡村可持续发展,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在考察中,漳州市龙文区委书记朱真说。

经验交流碰撞,共建和美乡村

在推进会现场,6个县(市、区)作交流发言,九市一区和部分县(市、区)作书面交流。

会议举办地邵武,积极探索“两山”转化实践创新。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介绍,当地聚焦“两山”转化,深化“森林生态银行”建设,在全省率先发放“林下空间经营权证”,带动7900户农户规模经营林地4.57万亩,户均增收6500元,入选国家林草局典型案例。

永泰县则以庄寨为特色,打响县域传统村落品牌。永泰首创理事会制度,由政府引导推选“寨主”,调动民间力量抢救性保护与活化利用庄寨,还引入研究团队系统梳理庄寨历史文书3万余件。在此基础上,活化利用庄寨建设精品民宿,打造乡土博物馆与非遗展示馆,形成庄寨农文旅融合样板。

乡村振兴,需要好产业。华安县坚持生态优先、产业融合,探索出村美民富的发展路径。华安县选派112名科技特派员,发展6大特色农业,打造全国最大黄美人柑橘基地,创建35个“一村一品”专业村。2022年,华安成为全省唯一入选财政部“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的县份。

连日来,火热的“村BA”赛事让晋江备受瞩目。这是晋江坚持产业共兴培育的新业态品牌。当地弘扬“晋江经验”,推动城乡融合,城镇化率提升至69.85%,培育乡村振兴试点村72个,农村双创、“三块地”改革、乡村治理等成为全国示范。

三明沙县区则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蹚出了新路。当地积极探索“宅改+美丽乡村”“宅改+文明积分”“宅改+文化传承”模式,全区累计盘活农村闲置宅房2436宗110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10余万元。

激活乡村,还需要机制改革创新。屏南县在解决乡村人才问题上,将地域相近、产业发展关联度高的村联合起来成立片区党委,实行村庄发展统一规划、推优入党统一进行的“抱团”发展模式,并将农村“六大员”岗位进行整合,还在全省率先为外地前来定居创业的新村民颁发居住证,念好美丽乡村“人才经”。

会议期间,大家交流分享,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作者:□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姚雨欣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