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延平区召开2023年度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

2023-07-24 15:00:00 来源: 延平文明之风 作者:郑佳/文 张发琦/图

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风尚,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逐步建立勤俭节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破旧立新。7月21日,延平区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延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汉洲出席会议,延平区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各乡镇(街道)宣传委员、文明办主任参会。

会上,延平区委文明办通报了2022年以来全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延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汉洲作强调讲话。

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以来,延平区移风易俗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逐步推动全区上下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2022年,延平区移风易俗知晓率达97.3%、支持率98.17%、满意率98.33%。

(一)机制不断健全。延平区将移风易俗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纳入了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纳入对乡镇(街道)的“三争”考评,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评估标准中,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测评。

(二)阵地不断建强。不断完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建设,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2022年以来,文明实践中心共接受点单276个,下发定单457个,各乡镇(街道)实践所共举办移风易俗、禁毒禁赌、防电诈等文明新风倡导活动7468多场次,惠及群众39.6万人次。

(三)氛围不断浓厚。在“美丽延平”公众号专题刊播“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公益广告41期。不定期向广大延平市民发出《新春佳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等各类文明倡议。通过区文明实践中心和街道、乡镇实践所等联合举办“我们的节日”活动,带头示范,带动全区中华传统节庆活动的蓬勃开展。

(四)引导不断有力。持续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承诺践诺制度和婚丧事宜报告备案制度,引导广大普通党员走在前列,争做移风易俗的参与者、社情民意的建言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持续开展丧事扰民综合治理,有效防止丧事扰民现象的发生,确保住宅小区居民生活整洁有序。

(五)创建不断有效。在加大专项治理的同时,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结合文明城市(区)创建,广泛开展生态文明乡镇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文明家庭评比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

会议强调

要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移风易俗见行见效。积极探索群众主体、政府主导、社会团体跟进“三方合力”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齐抓工作模式,不断健全区、乡、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要强化文明实践,推动移风易俗入脑入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支持以树立正确婚丧观和弘扬中华孝道为主要内容的各类文艺活动,

要强化典型示范,推动移风易俗常抓常新。以党风带动民风,让务实节俭之风常在,为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模人物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要强化村民自治,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落实。将移风易俗、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在农村建立“一约四会”,逐渐形成村民自治、民主管理、以德治村的良好氛围。

来源:延平区委文明办(郑佳/文 张发琦/图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