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南平建阳:“孝廉”墙绘引领乡村新风尚

2023-08-10 16:30:00 来源: 文明建阳 作者:林思敏 张文琦/文 张文琦/图

“崇悌顺,隆孝养……”“勤生业,尚俭朴……”走进建阳回龙乡回龙村的孝廉文化基地石林家塾,古风古韵扑面而来,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孝廉格言图案跃然墙上,几名村民正驻足欣赏墙绘作品。

“我们石林家塾之前是比较陈旧的,现在经过政府、本族人帮助支持和学生们的墙绘,感觉整个石林家塾都亮堂了,很漂亮,是个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我们的后辈也能看着墙绘了解我们的家训家规,把这些家族文化传承下去,我们特别喜欢。”村民说到一面面彩绘墙,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墙绘是乡村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墙绘的绘制应当立足于自身文化,以因地制宜为中心。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内涵与历史沉淀,让墙绘“活起来”,真正走入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才能绘制出深受群众喜爱且能够吸引外来游客的艺术作品。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一地有一地之文化,一方有一方之特色,唯有深深扎根乡土,方能获取更“接地气”的文化养分。 

武夷学院海峡成功学院社会实践队学生:“通过这次的墙绘我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一个家族,一个乡镇对于文化传承的重视。能把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用艺术的方式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用墙绘传承乡村传统文化,成就感满满。我们此次的墙绘活动就是想给孝廉文化配上图画,让文字跨越时空,流淌进人们的心田。”

据悉,这次来进行墙绘的大学生来自武夷学院海峡成功学院社会实践队,被石林家塾、叶氏宗祠的孝廉文化吸引而来,在做墙绘设计的时候了解了叶氏的家训家规,选取一部分的内容做成了墙绘,把家训做成墙绘一方面希望大家可以时刻谨记这些家族文化,另一方面也是以这种比较现代的方式呈现家族文化然后去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这些内容。

回龙乡副乡长晏宇翔:“这次我们邀请武夷学院海峡成功学院社会实践队来回龙石林家塾打造回龙乡孝廉文化示范点,意在通过示范点的打造,以点带面,在全回龙营造行孝崇廉、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尚孝廉、尽忠守业,涵养清明政风、树立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营造文明乡风。”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回龙乡充分利用墙绘这一独特方式,创新孝廉文化传播方式和渠道,将家训家规、孝廉文化等内容与当地文化场景有机结合,打造了别具一格的文化墙,不仅让墙变得光鲜亮丽,还使得墙面成为群众的“天然课堂”,有利于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勾勒美丽乡村的新图景。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内涵,不仅实现了村庄颜值与人居环境的“双提升”,也为乡村振兴添彩赋能。

(林思敏 张文琦/文 张文琦/图)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