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二届福建省文明家庭”延平区梅山街道崔江海、姚凤玉家庭

2023-08-17 10:17:3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朱佳丽 吴建琼


1953年7月7日,崔江海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军人家庭,“做个像父亲一样的军人”是崔江海从小的梦想。

16岁那年,崔江海如愿以偿,成为空军某部的一名试飞员。艰苦的军营生活,磨砺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品格。后来,他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1979年,崔江海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到泉州晋江的一家企业担任车间管理员。

1980年2月,崔江海与姚凤玉结婚,没有置办彩礼,也没有宴请宾客。“没有摆酒席,而是选择旅行结婚,这在当时是非常前卫的举动。”姚凤玉回忆,家中老人生活向来节俭朴素,也鼓励我们旅行结婚。“我觉得只要两个人心意相通、志同道合,办不办婚礼并不重要。”姚凤玉说。

婚后两年,在晋江工作的崔江海和在顺昌工作的妻子以及居住在延平的父母三地分居,但“百善孝为先”的念头始终在他心中盘旋。崔江海和妻子商量,想要回延平照顾年迈的父母,而原本打算从顺昌申请调往晋江的姚凤玉也支持丈夫的想法。不久,两人申请了从工作地调回延平,共同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

生活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2003年前后,崔江海、姚凤玉因企业改制先后下岗,他们选择自谋出路,共同创业。

经营农机配件、开饭馆、发展种植养殖业……崔江海夫妻俩努力改善生活。“我们能用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绝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崔江海说。在艰难创业期,夫妻俩遭遇了一次又一次失败,全靠“硬熬”,母亲看了心疼,想要给一些补贴,但被崔江海拒绝了。“把单位发的小房子出租,拿着微薄的租金和小本生意赚的一点钱度过了那段困难的时期。”姚凤玉说,“困难和问题是暂时的,我们相信一定能够克服。”

言传身教,让孩子养成节俭、谦逊、包容等良好品质,一直是这个家庭的传统。

崔江海的父亲崔景秀,从革命岁月中走来,在生活上和妻子张英德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几十年来,他们互敬互爱,带头传承家庭传统美德和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我们结婚时买的开水壶打了一个又一个补丁,他们也没舍得换……”姚凤玉对于公公婆婆生活简朴的细节都记在心里。

40多年来,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中,崔江海夫妇一直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凡事有商有量,大到孩子报考哪所学校、小到家中置办什么家电,家里的大事小事,两人都商量着来,而每当有矛盾出现时,两人也是在心平气和之后沟通化解。“大事面前懂得奉献,小事面前明白珍惜”是夫妻俩的相处之道。

“现在,每个月都有退休金,儿子媳妇工作稳定、尊老爱幼,我们感觉很幸福。”姚凤玉满足地说。(朱佳丽 吴建琼)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