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建阳:乡建乡创让后井美丽“盏”放

2023-08-17 16:45:00 来源: 闽北日报微信 作者:江苏闽 宋美慧

走进建阳区水吉镇后井村,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铺展开来,清洁的村庄、潺潺的小溪、幽静的小巷、精美的墙绘……让人流连忘返。“整个后井村逛下来,给我的感觉是整体设计流畅、人性化,建盏文创的结合,让人可看、可操作,累了也有地方休息。”日前,来自江西游客刘先生穿行在小巷中,一边看一边感叹小山村的美。

后井村现存有国家级保护文物——长达135.6米的全国最长的古龙窑,建窑建盏文化底蕴深厚。今年,后井村被列为省级城乡品质提升样板工程——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

▲水吉建窑遗址(吴大灼/摄)

乡建乡创项目年计划投资2246万元,目前完成投资1909万元。来自台湾的团队进行陪伴式服务,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在公共空间打造、“三类农房”改造、大地景观和本地特色文化挖掘等,对村庄进行改造提升。从产业发展、道路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谋划,打造建窑文化旅游,吸引并留住更多年轻人,让“建窑建盏村”焕发“年轻态”。

穿行小巷,笔者发现,村内民居的外墙上都被绘上了烧制建盏的墙绘,建窑建盏文化在墙头灿烂绽放,感染着每一位村民和行人。“这两年村子的变化非常大,环境好了许多,大家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后井村党支部书记钟伟民说,“原来村庄比较脏乱,借民俗风情区建设东风,村里拆除了所有危房,实施了道路硬化和绿化,‘村民之家’等一系列场馆配套设施也相继建成,文化活动日益丰富,村民之间更加和睦。”

▲建盏小镇路标(吴大灼/摄)

据介绍,乡建乡创项目实施以来,先后开展了村庄绿化改善提升,建盏长廊、建窑建盏风景墙、驿站、伴手礼铺、太公庙改造等品质提升工作。

“我们将结合‘环带’首批重点村镇打造工作,围绕‘千年建窑,耕读后井’的主题形象,通过建设与保护性开发,将后井建设成为集千年建窑遗址观光、建盏手工制作、新村展示、乡村体验、农业休闲于一体乡村旅游区。”建阳区水吉镇副镇长、后井村挂点领导涂晓燕说。

▲建盏文化进校园(吴大灼/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