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福建建瓯:“五个美丽”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添色彩

2023-09-11 11:55: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陈艳 郑锦兰

“前有庭后有院,微景观里有声色,公园广场能健身,美丽田园述农耕,乡村休闲玩得真!”这是建瓯市迪口镇居民对小镇的称赞,也是小镇的真实写照。

2022年10月,建瓯市迪口镇上榜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一年多来,迪口镇按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为目标,以美丽乡村庭院、美丽乡村微景观、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美丽田园、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的“五个美丽”创建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做强产业支撑,提升乡村风貌,突出共建共治共享,走出一条具有闽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迪口镇(郑锦兰 摄)

乡村治理有效,美丽乡村庭院有“颜值”

今年以来,迪口镇共评选出省、区、市(县)各级美丽庭院共计60户。“美丽庭院”是扮靓乡村“颜值”的“神仙水”。迪口镇以辖区内的常住家庭户为评选对象,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并采取挂牌方式对示范户给予荣誉奖励。以互评互比提升乡村家庭文明素养,进一步引导动员广大群众以庭院“小美”构建乡村“大美”,不断提升乡村内外“颜值”,以整村推进扮靓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乡村治理出成效。

采取挂牌方式对“美丽庭院”示范户给予荣誉奖励(郑锦兰 摄)

民生保障有力,美丽乡村微景观有“意思”

“这个河边步道一路种花,今年开得特别闹!”正散步的居民郑大爷对美丽的河边步道赞不绝口。

该步道为迪口镇通过建瓯市吉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综合治理的实施打造的微景观之一。据悉,自项目实施以来,迪口镇充分尊重本地乡村风貌和地域特色,结合新建防洪堤工程、护岸工程和河道疏浚等综合治理措施,对流域步道因地制宜进行绿化、美化、彩化,在改善项目区水环境和景观环境同时推进乡村微景观细改造、精提升,提升居民生活。

美丽的河边步道(郑锦兰 摄)

乡风文明有道,美丽乡村小公园有“趣”

“我们每天都要来跳舞,整个广场都会站满人!”晚上7点至8点,迪口集镇农民公园是老百姓的“热舞场”。

“跳广场舞”“乡村篮球赛”“拳王争霸赛”“文艺汇演”“重阳节篝火晚会”“写春联送祝福”“全民普法宣传”,农民公园承接了老百姓生活中的各种文娱、宣传活动。“小广场”发挥“大作用”,“小公园”成为“大阵地”,农民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学习宣传、交流聚集的重要场所,为全镇乡风文明建设营造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公园里的乡村篮球赛(郑锦兰 摄)

产业振兴有方,美丽田园有“收入”

“原来只种粮没啥收入,田就慢慢荒了!现在种稻又养螺,收入增加了不少!”迪口镇店村村民对稻螺种养前景充满信心。

田园是农业生产的基本要素,迪口镇坚持党建引领,做强产业支撑,以稳粮增效为核心,创新“稻渔生态立体综合种养”模式,推行“稻渔”生态立体农业,扩大山垄田粮食复种面积,提高粮食亩产效益,发挥稻螺综合种养生态优势,提高粮食单产和大米品质。截至目前,实施稻螺生态种养300余亩、带动农户170户、实现粮食亩产增收3000余元。

稻螺种养也带火了乡村旅游(郑锦兰 摄)

生活富裕有路,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有“品质”

休闲旅游点是提升乡村业态的重要途径,是生活富裕的直接体现。闽浙赣省委驻地纪念馆,“福建目前唯一确证的元代木构”——迪口镇郑魏村福善堂,9座百年古廊桥……迪口镇拥有珍贵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厚重的“古色”传统文化资源,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近年来,通过深度整合优势资源,确定“红、古、绿”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底色”,加快迪口绿色“三带三区”建设步伐,点亮古镇新梦,丰富旅游业态,为百姓生活富裕开辟新路径。

美丽迪口(郑锦兰 摄)

“夏采葡萄,秋收水稻,走进古村落老巷,到纪念馆学党史,迪口越来越有味道了!”迪口镇返乡青年对家乡变化点赞不断。

(作者:陈艳 郑锦兰 来源:建瓯市融媒体中心 东南网 建瓯市迪口镇)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