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动态 | 福建建瓯:“红色驿站”传思想 “初心讲堂”话初心

2023-11-16 17:21:54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郑锦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建瓯市迪口镇从省定革命老区重点乡镇定位出发,深度“探源”挖掘革命老区红色故事,立足迪口丰富绿色生态资源和古色历史文化资源,创建17个红色驿站,打造“迪口镇革命老区‘初心讲堂’”特色宣讲品牌,坚持上下联动、分类施策、学用结合,在深化思想、内化理论、转化实践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迪口镇革命老区“初心讲堂”(郑锦兰 摄)

好故事,讲给你听

好故事选对人来讲能让听者有强烈的代入感,为实现宣讲提质增效,迪口镇邀请革命五老后代、老党员、老干部、乡村致富带头人、巾帼志愿者作为经历、经验分享人,讲述革命先辈在烽火岁月的战斗故事,党员干部的入党初心,平凡人艰苦创业的心路历程,新时代家教家风的巾帼“答卷”,在全镇掀起了“送学风”。同时,“福小宣·芝小理”迪口小分队精心组织讲师团,镇挂村领导、村书记、科技特派员、企业家、法律顾问等各行业领域力量开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科技助农、强国有我等个性化主题讲习活动。

个性化主题讲习活动(郑锦兰 摄)

整合资源,在这儿讲

将迪口镇西坑村闽浙赣省委驻地纪念馆、店村村稻渔科技小院、中国传统村落郑魏村、值源村、国保单位黄村值庆桥、迪口镇党建公园、福迪安然农产品有限公司等确定为迪口镇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点。组织宣讲小分队结合基层党员群众工作生活实际,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田间地头,进学校、进村居、进工厂车间,送学上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郑锦兰 摄)

锁定方向,讲这些

深入实施“探源”工程,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迪口镇推进乡村振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切入点,讲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迪口行动,讲好迪口“红文化、古历史、绿生态”的发展历程,讲好“千万工程”“党建体检”“一村一档”工作机制的落实情况。

宣传“轻骑兵”,这样讲

丰富宣讲形式,锁定“讲演”结合。依托迪口镇文艺队伍,组织在校学生、党员干部、才艺大众等作为文艺宣讲团成员,以非遗唱曲子、打快板、土话说唱、歌曲舞蹈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新思想新理论巧妙地融入艺术表演当中,让党的创新理论春风化雨,浸润人心。目前,迪口镇编排的《移风易俗我来说》《主题教育我来讲》《巧取迪口乡公所》《迪口老区展新貌》《唱响主旋律》《土话说唱重阳节》等节目出炉,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迪口镇以文艺表演的形式将新思想、新理论巧妙地融入艺术表演(郑锦兰 摄)

截至目前,迪口镇共计开展各类讲习活动45场次,受众达4000余人次。(来源:建瓯市融媒体中心 建瓯市迪口镇 作者:郑锦兰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