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茶博会 | 茶香幽远文韵长

2023-11-17 15:55: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汤文娟 何丹烨

茶香溢,茶文化韵味更浓。11月16日,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于福建武夷山开幕。展会现场,围绕“三茶统筹 融合发展”主题,各展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人们或驻足观赏茶艺表演,或欣然坐下品茶论道,共同感受茶香茶韵和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特色展馆显新意

用茶末制作的“瓦片”别具特色(何丹烨 摄)

466块“砖”、1050块“瓦”。茶博会众多展馆中,“大与茶号”展位前的一间茶屋尤为吸睛。“这间茶屋的‘一砖一瓦’都是由白茶茶末压制而成。”展位现场负责人简一介绍,“我们用茶砖搭建这间8平方米左右的茶屋,还在里面设置了仿宋点茶体验区,就是为了吸引更多人走近白茶制作技艺,了解茶文化。”茶壶承、茶赢、提梁箱……在该展区内,记者还看到各色的原木茶文创产品,“除了今天展出的这些文创产品,在政和,我们还建设了5万余平方米的中国白茶博物馆,人们可以走进博物馆欣赏各类与茶文化相关的艺术器物及不同年份的白茶精品馆藏,我们希望博大精深的茶文化能够持续传承弘扬,推动产业繁荣发展。”简一说。

青石板铺成的小路旁摆满各色花草,纯木风的六角亭结构展馆在众多展馆中格外抢眼,“因茶得名第一县 政通人和九百年”“隆礼奉佳茗 合意即好茶”的茶联彰显着喜迎四方来客的热情。走进隆和茶业的特色展馆,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特地邀请传统木艺工匠,制作了榫卯结构的六角茶亭,将传统手工艺与传统工夫茶的概念充分融合,向消费者展示、宣扬白茶文化。”隆和茶业的品牌宣传工作人员小卓介绍。

传统技艺焕新彩

舂茶、暖盏、投茶、注汤、击拂……仿宋点茶技艺展示区前,不少参展观众用手机记录下点茶师的精湛技艺。

观众在欣赏仿宋点茶技艺(何丹烨 摄)

听风语,闻茶韵。“南宋审安老人在《茶具图赞》中以传统的白描画法画了十二件茶具图形,称之为‘十二先生’,我们花了很长时间,用古法一比一复刻这些茶具,为的就是向大家展示宋代的幽雅之风和深厚的点茶文化。”北苑御焙贡茶研习所负责人王金珍在茶文化馆内耐心向大家介绍“十二先生”的用途,以器观茶史,弘扬茶文化。

“建盏是唯一因茶而生的器具,大家仔细观察它独特的束口型,下重,保证击拂时不摇晃,上阔,便于观汤色,束口,保证茶汤击拂时不易荡出……”在建阳馆内,仿宋点茶师、和远山隐盏生活体验馆主理人黄玥身着宋服,端坐茶席前持筅击拂,须臾之间,水幻丹青,时光仿佛溯回千年。“我们特制了建盏茶碗,并创新做出配套茶碗的建盏盏托,保证器具的整体性、一致性,让大家观赏点茶时能感受到建盏的器韵和文化内涵。”黄玥一边说着,一边将茶盏奉于席前,茶粉点出的字融进白色茶沫里,而建盏与茶的文化内涵则深深刻进人们心里……

跨界融合启新程

在众多展馆中,虎啸岩茶业的“时尚茶饮自由街区”吸引不少年轻人打卡。

“一面传承,一面创新。”谈及品牌建设之路,虎啸岩全国运营中心工作人员郭庆表示,在创新中行进发展是他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坚持‘炭火焙制’古法工艺的同时,在包装设计上深挖年轻消费者对美的追求,推出了不少国潮文化产品,十分‘出圈’。”郭庆向记者展示一款可以变型为挎包的茶盒,“以茶为媒,将传统茶文化与现代消费理念融合,让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自信中塑造品牌。”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朱子家茶茶业将儒学八目融入产品设计中。“茶事不仅可以修身,更能够养心。”朱子家茶展馆茶艺培训师黄丽娟介绍,他们将朱子文化与茶文化融合,在产品命名、茶包装设计、企业文化宣传等方面都注入文化内涵,让人们在饮茶的同时,更能感受文化的力量。

滴墨、搅动、沉扇、取出,一气呵成,一面染上墨韵的传统折扇就制作完成。在醉墨岩茶业展馆前,“墨流”主题的团扇、折扇制作体验区里,观众争相体验。

“在茶文化中,传统水墨画扇是文人、茶人的标志性要素之一,流动的油墨,千变万化,正如我们的茶,为人们带来韵味无穷的体验。”醉墨岩茶业品牌运营工作人员胡丹说,“借助茶博会的平台,我们能够更好地展示茶文化,与受众互动,传递品牌温度,传扬传统茶文化,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来源:闽北日报 作者:汤文娟 何丹烨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