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 2023武夷山马拉松赛鸣枪开跑

2023-11-20 15:35: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张筱惜

11月19日上午,2023武夷山马拉松赛在武夷广场鸣枪开跑。比赛设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健康跑(5公里)三个项目,吸引了1.2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拉松选手参加。本届比赛由福建省体育局、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南平市体育局、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承办,武夷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

随着发令枪响,选手们如潮水一般,冲出起跑线,在多姿多彩的“画卷”中奔跑,展示活力与激情,大口呼吸天然氧吧里清新空气,领略武夷山水风光、人文历史,感受国家公园生态之美。

快乐开跑(张筱惜 陈子昕 摄)

快乐开跑(张筱惜 陈子昕 摄)

快乐开跑(张筱惜 陈子昕 摄)

经过激烈的角逐,米热依·卡玛力努尔和王静分别以2小时23分49秒、2小时59分34秒的成绩获得全程马拉松男子组、女子组第一名。李政跃和郑芝玲分别以1小时6分21秒、1小时21分29秒的成绩获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女子组第一名。

赛道斑斓多姿

今年,赛事组委会对赛道进行了提升和优化,全程融入山水、生态、人文及历史元素,既有旖旎的滨溪风光、奇秀的山林美景,也有开阔的梅溪大桥、充满活力的高校。奔跑在这条赛道上,选手们感受到现代与历史交错融合、自然与人文交融辉映,展现勇往直前的坚韧与毅力。

初冬的武夷山,既有绚丽斑斓的色彩,又有舒适宜人的气候。“感觉太棒了!希望每年都能和大家一起在这里奔跑。”全程马拉松女子组冠军王静说,全程山清水秀、茶园集聚、绿荫环绕,在这条“醉氧赛道”上奔跑,是文化、自然与体育的完美融合。

以体育促文旅,以文旅彰体育。选手们矫健的身姿是赛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全程直播则将这道风景呈现给全国各地更多的观众朋友。

“以马拉松比赛为平台,有助于推动武夷山文体旅融合发展,展示武夷山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和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武夷山市文体旅局局长王晓军介绍说,武夷山马拉松赛创办于2014年,至今已举办七届,是中国田协金牌赛事,也成为宣传武夷山的一张城市名片。

文化韵味浓郁

龙鱼旋转、黑鱼追逐、鲤鱼嬉戏……开跑前,一出传承了数百年的“龙鱼戏”在武夷广场的赛道中央上演,生动独特的表演形式和鱼跃龙门的传统寓意收获了选手、市民们阵阵喝彩。紧接着表演的武夷茶舞也十分吸睛,让人感受到充满文化气息的马拉松。

开跑前的龙鱼戏表演(张筱惜 摄)

“把舞台搬上赛道,将当地特色文化元素融入马拉松赛事中,别具一格。”来自湖南的石先生点赞说。

节目精彩、赛道有趣,位于完赛区的“非遗集市”也为本次活动增色不少。火红的灯笼组成幕墙、别致的非遗产品一字排开,选手们三五成群拍照留念,或是选购手工纪念品,为赛事平添一份文艺的氛围。

马拉松既是一场赛跑,也是一次传承文化的征程。武夷山将传统文化与体育竞技相结合,通过多元化的配套活动,营造以“武马”为主题的节庆氛围。

参与氛围热烈

“来,伸伸腿、弯弯腰,跟着我的节奏动起来!”活动准备区,随处可见选手们做着热身活动。“我已经跑完两公里了,一会儿去跑半马。”来自福州的参赛选手陈航说,他逛完茶博会紧接着就来参加马拉松了,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一些。

赛道中,有年逾半百的跑者,也有面庞稚嫩的孩童,他们共同用奔跑的姿态展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彰显全民健身的激情。

奔跑中,“唐僧师徒”装扮的4人小组受到不少关注,沿途的市民游客纷纷举起手机,拍摄“猴哥”“八戒”共同跑马拉松的身影。“感觉人群中多了一抹亮色,复古又有趣。”

记者注意到,不仅选手们参赛热情高涨,志愿者们也挥洒汗水,忙碌在赛场各个节点,喜迎八方来客。

“加油!加油!最后一公里,坚持即胜利!”在距离终点一公里处的补给站,志愿者们挥舞着双手“摇旗呐喊”。

“我感受到坚韧不拔、超越自我的马拉松精神。”来自武夷学院的志愿者王金平面带笑容,不断伸出大拇指为选手“点赞”,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参与到这样的盛事中,热烈的气氛十分感染人。

志愿者们为选手“点赞”(张筱惜 摄)

据介绍,本次赛事招募1392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赛道沿途设置了医疗观察员、救援队、21个医疗站点、15辆救护车、30台AED,为参赛运动员提供良好的赛事医疗保障。(张筱惜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