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 | 南平邵武拿口镇:深学“千万工程”,共建和美新拿口

2023-11-24 15:55: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黄智伟

今年7月,福建省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建设福建美丽乡村现场推进会在邵武市召开,会上省委书记周祖翼指出“要深入学习‘千万工程’宝贵经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结合福建实际,清醒认识存在的差距不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会议闭幕后,拿口镇立即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省委指导意见,深学践悟 “千万工程”成功经验,立足镇情,因地制宜,围绕邵武市委“六比六争先”要求,实化“五增”支撑,全面推动“三争”行动走深走实,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全力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拿口镇区俯瞰图(黄智伟 摄)

拿口镇位于邵武市东部,地处武夷山脉南麓,富屯溪贯穿全境,距市区36公里,交通便利,总面积348.77平方公里,具有枕山面水、山水镇相容共生的城镇格局特色,是以现代建筑风貌为主的工贸型小城。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文明城镇建设和新农村规划存在短板,本土优秀传统特色文化未得到开发保护,现代化城镇公共空间资源配置不完善等问题凸显。今年以来,拿口镇党委镇政府,以“千万工程”经验为指导,以“建设文明城镇”为标杆,通过实施“集镇环境整治样板项目”为抓手,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新拿口”建设。

科学整治 让集镇“靓”起来

集镇面貌难改变,根本原因是主街车辆乱停,难以管控。拿口镇重点梳理拿口街往新建路和拿口街往滨河路的巷道系统以及公共停车场空间的布局。通过微空间利用、分散停车、共享庭院停车空间等措施,结合闲置用地,分散设置5处公共停车场,新建停车泊位152个,在重要节假日开放共享各事业单位公共空间还可提供临时车位37个。结合道路交叉口、转弯口设置15处监控设施,建立“镇+村+城管+志愿者”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长效联动机制,疏堵结合,彻底解决主街停车难乱停车问题。

涵洞口停车场(黄智伟 摄)

针对镇区“蜘蛛网”飞线的问题,拿口镇与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对镇区主干道杆线开展集中治理。强电从“房前”转为“屋后”,由供电部门全额出资进行改造。弱电下地,镇出资70%,运营商出资30%。已整治拿口街、富顺路、富华街、拿口横街四条街道的电力缆线和弱电缆线,共整治下地电杆66处,清理废弃缆线7920米。减少电杆占地,留出干净的天空。

文化赋能 让资产“活”起来

文脉,是一个乡镇的发展的千年命脉。如何打造乡镇文脉,始终是摆在拿口镇党委政府的面前的重点工作。通过前期和台湾设计团队的深入调研和科学规划,拿口镇以把“沧浪书吧”打造为现代文化生活空间作为重要抓手,为中小学生提供课外阅览空间,实现诗歌与文化教育的相互融合。为更好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2022年5月13日拿口长者食堂正式揭牌运营,政府下拨15万建设资金,镇村企业、爱心人士慈善捐助了26.9万,用于食堂建设运营,60周岁以上拿口镇户籍老人可购票用餐,最高可满足50人次,日均用餐30人次。

同时,拿口镇通过对排涝站区域进行综合改造,变废弃的雨水汇集洼地为城镇雨洪治理的科学展示空间和居民休闲活动空间。同时利用排涝站公园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半地下廊道空间打造日常聊天、喝茶的大众茶馆,改造居民休闲类户外空间。依托古码头、滨溪景观,建设廊、亭、树池坐凳等休憩设施,为居民提供看山望水的观景空间。

拿口公园(黄智伟 摄)

闽台共建 让生活“美”起来

充分发挥闽台乡建乡创优势,让政府基层人员、本土设计团队与台湾同胞携手助力乡村振兴,借鉴台湾地区社区营造、陪护式服务等有益经验,引入台湾建筑师团队,开展乡建乡创闽台合作。完成防洪堤坝彩化和软化3265㎡,打造防洪堤休闲漫步道。挖掘恢复花鼓戏、三角戏、舞龙等传统文化习俗表演。突出手工艺文化重点,挖掘拿口老街老字号手艺店铺,设计了独特的老字号招牌,焕发老街新貌。

舞龙灯(黄智伟 摄)

在维护城镇外貌的同时,拿口镇也在致力于深层次的基础设施改善工作。持续完善镇区居民生活污水接户管网铺设,改造污水处理厂,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按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四个层级进行垃圾收集处理。因地制宜建设生态公共厕所6座,实现服务半径300—500m,满足集镇居民生活需求。

同时,为了提升居民的参与感,认同感,拿口镇还定期开展“美丽庭院”评选。从庭院景观、围挡风格、摆件进行美丽引导,打造出4种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庭院样板。通过“见缝插绿”建设微景观和提升改造滨河路、新建路绿化,共完成草皮、银杏、野鸦椿、红花檵木等绿化面积36000m²。

高速口花海(黄智伟 摄)

今年三季度,拿口镇在注重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也重视精神文明的建设,形成了内外兼修的局面。在此过程中,拿口镇充分发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如“美丽庭院”“红黑榜”的评选,以及形式多样的乡风文明创建活动,激发了广大民众的积极性,形成了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价值观。让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新活力。推动美丽庭院由“一时美”向“一直美”转变提升。(来源:邵武市拿口镇人民政府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黄智伟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