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动态 | 南平邵武:深化“审巡纪”贯通协作 联动监督有力更有效

2023-11-27 15:35: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洪玲莉 熊琦婧

“以前要多头报材料,现在只要提供一次就行,通过开展‘审巡纪’联动,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也减轻了基层负担。”11月17日,邵武市卫健局干部丁文萍面对前来回访的邵武市纪委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原来,今年8月至9月,邵武市对卫健系统开展“审巡纪”联动监督,在延伸检查水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发现该中心食堂在购买食品时存在违规现象,“审巡纪”监督组联合深入基层,开展“蹲点式”一线核查,掌握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聘用人员王某涉嫌贪污的问题,经联合会商,10月21日,邵武市纪委监委对王某涉嫌职务犯罪予以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今年以来,邵武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知、督、促”机制,坚持邵武市委统一领导,实行队伍共建、培训共办、信息共享、方案共谋、线索共商、成果共用、整改共督,推动政治监督、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有机结合,构建系统集成、联动协作、配合高效的监督格局。

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邵武市制定出台了《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邵武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共同组建“审巡纪”监督组,聚焦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分别建立同步式、嵌入式、接力式3种联动监督方式,推动纪委监委融合资源、巡察乘势赋能、审计借力聚势,确保查准、巡深、审透。

联动监督前,邵武市纪委监委牵头对“审巡纪”三方人员进行整合编排,共同商定监督方案,选定监督重点,细化监督事项,明确监督时限、方式方法,实现一张路线图三方联动、一张任务书三方共答。同时,邀请行业领域专家讲解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做到精准聚焦问题。

“开展监督前,邵武市纪委监委、审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计报告等情况,为我们精准监督指明了方向。”邵武市委巡察组组长虞爱辉说。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审巡纪”三方优势互补,做到既分工又协作。审计组发挥财务检查、数据分析优势,巡察组发挥个别谈话、一线走访特长,邵武市纪委监委发挥追踪印证、深入调查职能,对重要线索开展打“深井式”监督,着力发现成案点。

“有了邵武市纪委监督组和邵武市委巡察组的加入,改变了我们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问题查得更深更透了。”邵武市审计组组员李宇航说。

“审巡纪”三方深化运用“五看”工作法,探索“四个一”整改促进机制,通过绘制一张整改路线图、下发一单整改任务书、制发一份整改提醒函、召开一场联合整改评估会,推动被监督单位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变“被动改”“不会改”向“主动改”“规范改”“彻底改”转变。同时,全面梳理总结联动监督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根源性问题,灵活采取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巡察建议书、审计建议书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积极做到举一反三,推动建章立制,完善源头治理。

截至目前,邵武市共对乡村振兴领域和邵武市卫健局等6个单位开展“审巡纪”联动监督,发现问题线索12条,立案5件5人(留置1人),督促乡镇(街道)和邵武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11场,推动解决难点堵点问题63个,联动监督叠加效应得到充分释放。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同,还要在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上下功夫。下一步,我们要细化联合进驻、会商研判、成果报告等工作流程,确保各类监督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邵武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曾乡伟表示。(来源: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洪玲莉 熊琦婧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