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 福建建瓯:“带”强队伍 “创”新动能

2023-11-28 15:55: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叶秋艳

近日,南平建瓯“双带双创”展示馆正式揭牌,这是建瓯在新时代不断深化“双带双创”机制的又一成果。

“双带双创”,建瓯是发源地。1994年,建瓯市小松镇率先探索出“双带双创”党建工作机制:党支部带领群众奔小康、党员带头奔小康,创小康村、创小康户。500多名党员带动136名团员、致富能手等,组建86个“带创帮促”小组,带领60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29年来,建瓯市不断赋予“双带双创”新时代内涵,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聚焦中心任务、发展需要、群众期盼,拓展延伸“带创”领域与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工作力量下沉,走出具有建瓯特色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之路。

作为建瓯率先探索出“双带双创”机制的小松镇,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带富先锋、农业专家以打造小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先导区为契机,带动群众开展水稻、蔬菜、果树等新品种试种和现代化农业种植,为农户提供农业科学技术服务。

位于小松镇湖头村的永发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公司通过“党员+公司+农户”的模式,为近千户农民群众提供优质幼苗。

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培育优质幼苗,惠及近千户农民群众。(建瓯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每次引进新品种,公司的党员总是抢在前头率先试种。去年,公司引进了“韩秀8号”丝瓜苗,但新品种能不能成功却未可知。成本谁来担?党员严荣升站了出来,主动提出在自家地里试种:“我家有3亩地,新苗试种成功了就可以向农户们推广,这样能够最大程度保障他们的利益。”永发农业共有7名党员,为近千户农民群众提供优质幼苗,带动200多户农民从事新优、高产瓜果、蔬菜品种推广与销售。

党员带头,支部也没闲着。在湖头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从事蔬菜种植。为此,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农民田间学校”,定期邀请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到村里为农民传授蔬菜种植和线上销售知识,提升种植效益。结合乡村特色,打造画家村、研学基地、果蔬采摘等农文旅项目,年均接待游客17万人次,获评“乡村振兴示范村”。

目前,小松镇已有362名党员带动7个村3876户村民发展现代农业,打造7个创业示范基地,辐射种植面积达3.63万亩,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经过多年发展,“双带双创”机制从农村走到了城市,从带动农民致富拓展到了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建瓯市以“党建+”模式将城市党建嵌入社区,结合社区服务、人文培育等工作挖掘和激活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共治,形成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瓯宁街道探索“干部下沉+网格化治理”机制,街道党政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下沉到村居网格把脉问诊,广泛听取群众的心声和意见建议;建安街道建设“邻里电教”点,调动党员干部投身到小区服务工作中,通过设立居民议事学习角,解决小区综合治理的疑难杂症;芝山街道创建“芝山晚枫”党建品牌,调动小区里的法官、律师、医生、教师等成立困难党员帮扶、孝老敬亲、文化建设等六支队伍,义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维权服务、组织文娱活动等,有效提升了小区治理水平。

“芝山晚枫”党建品牌商讨解决难题。(建瓯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与中心结合,贵在“创”,是“双带双创”机制的指归所在。

为做好“一根竹”,建瓯成立笋竹行业党委,发挥全面增强笋竹行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壮大延伸“笋竹产业、笋竹科技、笋竹文化”产业链,把党员聚在笋竹产业上,让群众富在笋竹产业上;东游镇成立玉米行业协会,并在协会成立党支部,通过镇党委统领、支部牵头制定相关行业标准、打通产业链各个环节、整合资源力量,打响“东游玉米”品牌;小桥镇牵头打造的“七方共建”党建载体,以小桥镇北苑贡茶加工园区为主阵地,联合七个单位党支部,以“组团共建”的方式聚力打造“三茶”统筹发展党建联合体,提升茶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

在“创”的过程中,党员的干部素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立足“五个一”优势产业,建瓯市探索建立“项目协调专班+临时党支部”的新模式,成立15个专班临时党支部,将党组织前移到专班一线,让党员干部在现场一线解难题,实现项目建设和党员干部培养“双推进”。

党员干部在现场一线解难题。(建瓯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建瓯市确立由处级领导担任专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同时将全市抽调到项目协调专班的103名党员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实现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

同时,在专班建立党员考核机制,突出实绩导向和正向激励,对能力突出、成绩突出的党员干部,予以提拔任用。专班机制建立以来,有64名选派党员干部提拔任用或晋升职级,在乡镇(街道)干部1批次提拔任用或晋升职级的33人中,有27名党员干部参与专班工作。(来源:建瓯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叶秋艳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