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增收 | 福建南平:人才赋能,种业领域有创“芯”

2023-12-01 11:55: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潭组文

种子既是农业的“芯片”,也关系着中国人的“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以国家级制种大县建设为目标,找准产业与人才发展的结合点,深入实施“三链融合”工程,形成产业发展与人才发展融合并进的良好态势。

拓宽渠道 广纳贤才

日前,在永富种业的水稻试验田里,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副主任魏兴华教授带领着团队,看长势、做记录、测数据。

“魏兴华教授获评省高层次B类人才,给我们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科研支撑,还协助我们导入胡培松院士团队,聚合中国水稻所、省农科院科研力量,推进打造水稻种业创新产业研究院,探索从传统育种向智能化育种发展。”永富种业总经理章忠洲这样评价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建阳区深化科技特派员体制机制改革,实行“科特派+科研”制度,依托江文清、廖海林等30余位种业类科技特派员,高位嫁接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上海农科院、福建农科院、福建省农林大学等12所高校院所创新资源,把23位高级专家和64位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请进来,柔性引进23名种业行业领军人才,共同攻关解决“高抗逆性长穗颈三系不育系的选育方法”“一种特种类型巨胚稻恢复系的选育方法”等28个技术难题,加速转化科研成果。

此外,建阳区坚持开拓人才发现渠道,通过专项摸排、行业举荐、院校输送等方式,靶向引进专业导师,依托“导师”的人才、技术等优势,探索“导师+团队+项目”引才模式,吸纳胡培松、谢华安、罗炬、魏兴华等11个导师团队入驻种业创新项目。

做优服务 激励人才

“我享受了10万元的安家补助,60平方米的人才奖励房,还有免租金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让我们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中。”在建阳区徐市镇三农服务中心工作的余定标说,他是贵州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毕业的研究生,作为南平市紧缺急需人才,2017年通过“南平·人才校园行”招聘进来,“现在我被选派为科技特派员,可以更好发挥自己所学,服务农户及企业的发展。”

建阳区深入落实“才聚武夷”行动计划,出台《关于做强区域中心人才集聚发展地标十条措施》,常态化实施领导服务联系人才机制,对带项目、带技术到建阳创新创业的人才提供精准服务,解决企业初创阶段面临的用地、用电、用水等问题。并根据种业人才实际需求,创新“葡萄贷”“吊瓜贷”“淮山贷”等金融产品,累计为66个创新产品项目发放1.4亿元信贷资金。

建阳区还不断健全配套政策服务,为种业人才在我区的发展开辟广阔空间、提供生活保障,激励优秀年轻专业人才到农业生产一线建功立业。对符合条件的种业科技人才,全程做好人才落户、家属安置、子女就学、文体休闲、住房保障、健康医疗等系列服务。

产业导向 创新平台

建阳区以项目为纽带,以产业为导向,突破地域限制,建立各种形式的科技创新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持。

在海南、甘肃、辽宁、新疆等地创建10万余亩的科研试验基地、育种繁种基地和11个规模化种子冷储藏仓库,选派工作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的人才团队到各地蹲点,构建“外设人才飞地、内建转化基地”的创新创业平台,实现异地聚智用才,选育和开发嘉优中科2号、中浙2优58、金甜顺100等品种130余种。

“我们还通过搭建‘企业专家人才+制种大户+农户’的帮带平台,发挥人才优势,和当地制种大户、农户资源共享,实现了技术对接、生产协同、利益共享。”南平春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陈锴介绍,目前,科力种业、丰田种业、春晓农业等企业专家人才培育制种大户45户,种粮大户290多户。涌现出黄荣富等制种大户能手16人,参与培育特优175、Ⅱ优125等品种。

此外,通过探索由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机构组成创新驱动共同体,打破传统与高校单线合作的模式,打造具有科技资源统筹、转化、共享的多功能平台,形成科技资源导入和科技服务输出“双驱动”,助力50余个新品种迭代升级、130余件专利加快转化。

通过人才赋能建阳区实现种业“芯”愿。目前,当地拥有5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企业荣获“全国先进种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建阳区水稻制种面积由2022年的约8000亩上升到今年的22805亩,涉及种子生产企业33个,每年引进新品种100多个,推广新品种20多万亩。(来源:闽北日报 作者:潭组文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