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2023-12-12 16:48:25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8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潭召开。市委书记袁超洪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发挥独特优势,全面推动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市,为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袁超洪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新时代文化建设实践,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确保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袁超洪指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我们拥有独特优势、具有扎实基础,也存在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17次深入南平调研指导,为我们创造了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这是最宝贵的“富矿”,也是最独特的优势。南平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这是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资源。近年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是持续深化工作的扎实基础。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形势任务,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对标“七个着力”重要要求,切实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取得实在成效。

袁超洪强调,要坚持凝心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深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第一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线,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化理论阐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平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出一批具有南平辨识度的研究成果。深化理论宣讲,集中打造“闽北讲习班”宣讲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坚持聚焦中心,凝聚推动新南平发展强大动力。唱响主旋律,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南平的发展定位和独特优势,注重系统化谋划、系列化策划,讲好南平故事。传播正能量,聚焦省委“三争”行动、市委“五增”目标,持续宣传一批“三争”一线的先进典型、拉动发展的重点项目、改善民生的显著变化、改革创新的最新成果,不断激发干部群众精气神。树好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发出好声音,从对台和外宣两个方面发力,打响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南平力量。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闽北文化繁荣发展。充分发挥武夷山“双世遗”、朱子文化、茶文化等品牌影响力,抓好保护、挖掘、利用、传播四篇文章,推动闽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发展文化事业,打响“书香南平”特色品牌,深入实施闽北“文艺高峰”工程,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培育做大文旅经济,着力构建“大武夷文化旅游圈”,形成更多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要坚持底线思维,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红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政治责任,统筹抓好网络、校园、文化等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袁超洪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始终。各级宣传部门要站位全局、融入大局,勇于创新、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好宣传工作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的作用,为绿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选优配强各级宣传思想文化单位领导班子,强化宣传系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发现培养一批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造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

市委常委、秘书长邱建彬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在第二阶段会议上作工作部署。市领导杨青建、潘剑才、林湫、江建华出席。(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