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好人”故事 | 杨家福:“摩托乡医” 数十载守护山村老人健康

2023-12-14 16:45:00 来源: 南平实业集团 作者:

image.png

人物名片

杨家福,男,1967年12月出生,现为武夷山市上梅乡厅下村乡村医生。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靠着一双脚上门给乡亲们看病,数年间,他的足迹遍布附近的每一个村庄。之后用积蓄购买摩托车,又在看病路上跑坏了三辆。32年来,杨家福为12个自然村,1300余村民送去健康、希望和温暖。

从赤脚医生变成“摩托乡医”

1933年,正是闽北苏区进入三年游击战最艰苦的时候,33岁的祝树元在敌军“清剿”行动中壮烈牺牲于大安。34年后的冬天,一个流淌着“革命者”血脉的婴儿降生在这个家庭,他便是杨家福,祝树元的外孙。

1989年,杨家福从南平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村医。不同于现在,80年代的乡村交通极度不发达,也缺乏交通工具,作为一名村医,他负责着全村人的健康,他就靠着一双脚上门给乡亲们看病,药箱沉重,山路崎岖,生活艰苦,他却从没想过退缩。“我每每觉得难熬时,就想想外公当年的事迹,外公一定希望我继承他的志愿,为国为民奋斗下去,于是我就又充满了力量”。数年间,他的足迹遍布附近的每一个村庄。

为了尽快到达病患身边,及时诊治,1996年,他用积攒下来的钱买了生命中的第一辆摩托车。而在那之后的25年间里,他跑坏了三辆摩托车。只要乡亲们有需要,杨家福随时都会背起药箱,跨上摩托,驶上蜿蜒的山路,他也被乡亲们亲切地称呼为“摩托乡医”,称呼变了,但为民之心却从未改变。

救人医病冲锋在前 ,行医路上有苦有甜

三年前一个大雨滂沱的早上,杨家福接到电话,住在离家10公里外的自然村,有位老人突发心衰,请他赶紧去看看。

此时,大雨倾盆,路上泥泞不堪,摩托根本开不了,皮鞋也没法穿。杨家福来不及吃早饭,穿双布鞋,一刻也不敢耽误,背上药箱就出了门。

蜿蜒的山路,他连攀带爬走了3个多小时才赶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理,老人度过了危险,等老人情况稳定后他才离去。而杨家福回到家时,已是夜色如墨,脚上的布鞋里外全湿透了。

这样的故事,在他的从医生涯里还有很多。想乡亲之所想,急乡亲之所急,一直是他的作风。乡亲们也把他当作最亲的亲人。

章桂娥是杨家福的常客,因章阿婆腿脚不便,身患多重慢性疾病,常年卧病在床,杨家福便定期上门为章阿婆检查,只要到了约定的时间章阿婆总会在家门口迎接杨家福,每当检查结束后,章阿婆的家人总是留他吃饭,尽管家中贫困,总想着拿出家里最好的食物,让他带回家,杨家福看在眼里,甜在心里。可他从未收过村民一针一线。

如今,武夷山下,岩壁山间。一辆摩托,一个药箱,不是迁徙的候鸟,他是照亮家乡的太阳,他用他的青春在这片土地上洒下汗水,写下诗篇。这就是他,一个普通,却又不平凡的村医,杨家福。(来源:南平实业集团)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