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南平林业特刊:让绿水青山成色更足

2024-01-11 15:49:45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汤文娟 朱维毅

青山巍峨,绿泓环绕。穿行闽北,窗外山坡上,被风霜渐染的层林多姿多彩,暖阳在树影间婆娑,诗意般的山川风景映入眼帘。

▲航拍武夷山国家公园一角 (黄海 摄)

如画青山间,南平林业聚焦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重点做好“护绿、扩绿、转绿”文章,进一步擦亮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全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中国竹工机械产业基地等国家级名片,一年来的成效跃然眼前:

——“护绿”有力有效,在全省率先出台《林长巡山交树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的管护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林长制工作质效。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疫点乡镇数量实现连续三年下降。2023年南平市林业局先后获评全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贡献突出的单位、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先进单位。

——“扩绿”扩面提质,坚持森林可持续经营理念,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闽西北山地丘陵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项目建设,大力推广森林“三改”技术措施,累计完成项目建设88.26万亩、造林绿化15.14万亩,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转绿”步伐加快,“森林生态银行”提质扩面,合作经营面积较2021年9月推广前增长了40倍,达13.74万亩,惠及林农4.98万户;扎实做好“一根竹”特色优势产业,《南平市推进“全竹利用”产业链建设》成功入选全国《林业改革发展典型案例》(第四批);林业碳汇、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产业科学有序发展,“一元碳汇”、林下空间流转机制等特色做法持续深化推广,兴林富民作用明显。

做好“护绿”文章

着力实现治林兴林

我市牢固树立“增绿就是增优势、护林就是护财富”的理念,坚决以更高站位扛牢“护绿”责任,推进林长制往深处走、往实里做、往新里创。

市级双林长谋划、部署、推动,适时开展巡林活动、召开专题会议等,形成了林长牵头负责、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深化落实“林长+三长”“四防一提升”等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以《林长令》出台《林长巡山交树工作制度》,县、乡级林长(副林长)、村级林长在收到离任通知一个月内,与接任者交接重点工作任务,签署交林交树移交清单,实现了巡山交树工作的延续性、实效性,进一步完善森林资源保护责任体系,健全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前后接力的护林治林工作机制,确保森林覆盖率不下降、在册保护的古树名木总量不减少。

▲建瓯万木林 (黄海 摄)

2023年12月18日,一场离任乡级林长和接任者的离任交林交树交接仪式在建瓯市吉阳镇举行。仪式上,10位因工作岗位调整而离任乡级林长与接任者正式移交了森林资源数据、林长制重点工作任务等,确保前后任林长履职“无缝对接”。

满满的“仪式感”,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感。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8位乡级林长、23位乡级副林长、1位村级林长完成离任交林交树交接。

自我市实施林长制以来,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有了更加有力的抓手,特别是松材线虫病疫情等林业灾害防控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林长令》,明确“十条措施”,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战,并组织开展“奋战五十天,实现两干净”行动,支持配合武夷山国家公园清理疫木,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2023年秋季普查,全市疫情发生面积实现连续三年下降。2023年12月29日,我市在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行动推进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南平市林业局荣获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先进单位。

做好“扩绿”文章

着力提升森林质量

秉承“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精神,我市持续加强森林保护修护,厚植绿色生态底色,推进林相花化彩化,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坚持良种良法、精细造林,认真实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闽西北山地丘陵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项目,持续推广森林“三改”技术措施,并建立“一月一抽查、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加强国土绿化项目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确保项目按任务高质高效推进。目前,已累计完成项目建设88.26万亩;2023年全市完成造林绿化15.14万亩、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任务3.7万亩、林相规模化花化彩化果化改造提升2.32万亩。

▲建阳区麻沙镇仙牛湾紧邻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优越,拥有原始森林资源,是环带上的一颗“明珠”。(张行健 摄)

围绕森林可持续经营目标,我市以国土绿化项目建设为抓手,系统集成针阔混交、杉木大径材培育、复层异龄林、松林改造、林下经济等资源培育成果,建立规模500亩以上系统集成森林资源培育“综合体”30片,面积2.45万亩。目前,邵武市二都国有林场下坡石工区、建阳福星林场七公里和建瓯东峰下山虎等“综合体”成效显著。

加强生态文明理念传播,深度挖掘、培育和弘扬延平溪后村“绿色金库”、建瓯万木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建瓯吉阳玉溪妇女耕山队、顺昌建西林区、光泽止马杉关龙樟生态园等林业文化底蕴,发布首批15个市级林业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其中,建瓯万木林省级自然保护区、邵武市二都国有林场还获评省级林业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全市累计有13片古树群上榜“福建最美古树群”,1棵古树、2片古树群入选全国“双百”古树名单。

做好“转绿”文章

着力推动价值倍增

希望在山,致富在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市全面推广“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一村一平台、一户一股权、一年一分红、一县一数库)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模式,目前合作经营面积已由2021年9月推广前的1个县、3个村、0.3万亩增长到如今的10个县(市、区)和5个省属国有林场、376个村、13.74万亩,面积增长40倍,惠及林农4.98万户。

▲邵武市二都国有林场林下种植的淫羊藿(汤文娟 摄)

深挖“林下空间”潜力,全省首创林下空间流转机制,目前共登记存储可利用“林下空间”面积10.18万亩,发放“林下空间经营权证”25份、面积1.89万亩。配套推出“林下经营权贷”“林下贷”等金融产品,大力推广“订单式”发展模式(前端有科技特派员技术团队研究、中端有金融产品支撑服务、后端有专业公司加工收购),推动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全市林下种植中药材面积约11.79万亩。

扎实推进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印发《南平市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项目实施方案(2023-2025年)》,重点深化推广“一元碳汇”,修订《“一元碳汇”项目方法学》,发布《南平市“一元碳汇”开发及交易管理办法》《南平市“一元碳汇”交易规则》,并完成10个“一元碳汇”项目开发、碳汇备案量为62.29万吨。2023年11月,成功举办南平市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研讨会,“一元碳汇”运营平台也已试运行。目前,累计完成销售2832吨、金额28.32万元。

▲松溪大径材林场满目苍翠 (张行健 摄)

实施“以二产促一产带三产”战略,聚焦“以竹代塑”,全力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发展“一根竹”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做好竹产业、竹科技、竹工艺、竹文化四篇文章。《南平市推进“全竹利用”产业链建设》成功入选全国《林业改革发展典型案例》(第四批),累计有3个案例入选,并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二。南平四个案例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竹乡碳计——2022年世界遗产地减碳和低碳发展创意与实践入选案例集》。

以森林人家、森林步道、森林公园为载体,鼓励林业大户、村集体利用农村闲置房、山地林缘等资源,科学发展森林康养产业。2023年全市新增1个省级森林养生城市、4个省级森林康养小镇和8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以林为笔,葱郁成画。莽莽林海间,南平林业将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锐意创新的林业改革发展之笔为绿色生态家底增添新的亮色……(汤文娟 朱维毅)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