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南平市发改委: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发展之基愈加稳固

2024-01-11 15:54:58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徐陆锋 黄美珍

新年伊始,策马扬鞭正当时。

2日,武夷新区高新技术创业园四期施工现场一派火热:吊臂起降,挖掘机、吊装机协同作业,配合紧密的400多名工人正加快建设。

创业园四期项目招商产业方向为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等工业,项目总建筑面积超28万平方米,计划建设12栋建筑,目前2号楼、3号楼、5号楼已顺利封顶,进行内部装修,其他楼栋正按计划加速推进。

“项目部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在保质保进度前提下,已超时序完成2023年度目标任务。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三化五定’闭环管理机制,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创业园四期项目负责人刘剑飞表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园区招商引资项目承接能力和产业配套功能,推动园区产业集聚发展。

创业园四期项目掀起的建设热潮是南平市紧抓项目建设、塑造强大支撑的一个缩影。

项目是增量之源、振兴之本,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市积极推项目、引项目、谋项目,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取得了亮眼成绩——

项目谋划获得新提升。梳理国家与省上出台的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促进项目进规入盘,去年1—11月,全市“一把手”新谋划重大项目共354项,占全年任务数的118%,总投资1427.5亿元,项目平均投资规模4.76亿元,各县(市、区)新谋划重大项目均提前完成年度计划目标,有62项取得施工许可。建立谋划项目持续跟踪转化机制,推动谋划项目成果加快转化落地,筛选460项2021年、2022年度未开工谋划项目列入重点跟踪推进转化项目库,实施每月动态跟进、点对点通报,每季度进行考评,截至去年11月底有299项已取得施工许可,占项目总数的65%。

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大比拼”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建立重点项目“三化五定”闭环管理机制和重大项目动态跟踪管理平台,强化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清单化动态跟踪管理,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每月对账销号。去年,486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投资计划116%(预计),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的16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150项;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111项。武夷新区恒冰物流综合服务项目、邵武福豆新材料电子特气及先进电子专用化学品、政和县茶是康“三茶”融合发展等项目竣工投产;武夷山机场迁建项目土地移交方案获上级机关研究通过;邵武周源水库调整列入国家“十四五”中型水库规划。

随着新一年的到来,全市各重点项目建设继续稳步推进。建设者们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忙生产,闽北大地的工地一线处处可见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作为政和县统筹“三茶”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茶是康(福建)项目占地面积约48亩,总投资5.09亿元,3栋厂房主体于2022年下半年完成。2023年完成厂房、综合楼、展示馆等装修工程,4条生产线投入使用,后续将加大茶园管理、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邵武永和新型制冷剂及含氟聚合物等氟化工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30亿元,项目分二期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2023年产值达8亿元,二期正进行土建工程,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该项目填补了我市氟化工产业链ODS及其替代品这一缺失环节,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氟化工产业的科技含量。

建瓯美和家居工艺品生产项目大部分的厂房主体都已建设完成,工人师傅们正在对厂房的屋面进行施工,整个厂区建设初见规模。该项目总体规划面积500亩,分两期开发建设,去年年底完成建设量的80%,预计今年5月底完成剩余厂房建设,并部分投产使用,投产后预计产值30亿元,项目建成后有助于推动建瓯笋竹产业发展,打响“笋竹城”印象·建瓯名誉,持续推动“以竹代塑”产品走向全国。

沙南高速公路(南平段)全线首个悬臂梁0#块刚于上个月顺利浇筑,标志着该项目桥梁上部结构施工进入新的阶段。项目部正铆足干劲,抢抓当前利好天气,加大资源投入,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

……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一批批新业态新项目的打造引进,一个个新工地新厂房的建成投用,勾勒出一幅幅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以赴谋发展的壮丽建设图景。

“新的一年,我们将严格落实‘三化五定、闭环管理’机制,在落实‘五增’目标上下大力气、奋勇争先。”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安有表示,市发改委将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和对接,重点聚焦资源优势转化、产业链延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补短板、生态安全等重点领域,积极做好项目谋划;继续扎实推进我市项目建设,着力提升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建成率,助推国道G322线武夷山兴田黄土至澄前段公路工程、南平鹭燕医药闽北运营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沙南高速公路、三爱富(邵武)氟化学产业基地、海西天然气管网二期南平段、武夷新区综合医院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华润怡宝武夷山生产基地、邵武永太年产13.4万吨液态锂盐产业化项目、建瓯市美和家居工艺品生产等项目加快建成投产,武夷山机场迁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助推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

群众眼中的2023

政策上门暖企心

“市发改委工作人员经常到公司宣传解读创新平台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和申报国家创新平台,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创新动力。”永晶科技行政法务部部长许耕诗说,在市发改委指导下,2023年2月,永晶科技企业技术中心获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五部门联合认定为第29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我市继南孚、南铝后第三家获批企业。“多亏了市发改委的帮扶,指导公司按照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标准加快建设高压海底电缆工程研发中心。”太阳电缆技术中心主任范德发感叹。2023年6月,太阳电缆公司的超高压海底电缆研究中心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成为我市继南纺、圣农后第三家获批企业。

“我们住在‘公园’里”

“我们的家就住在‘公园’里,风景很美。乡镇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就业。”建阳区黄坑镇居民黄晓薇说,随着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工作的推进,地处武夷山国家公园南入口小镇的黄坑镇迎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村民们感到满满获得感。

环带涉及武夷山市、建阳区、邵武市、光泽县4个县(市、区)的28个乡镇(街道)203个行政村。着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把环带上的朱子文化、闽越文化、茶文化、建盏建本文化等“串珠成链”,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带动沿线乡村振兴,让老百姓享受到国家公园更好保护下溢出的生态红利。去年,黄坑镇整合盘活乡村闲置资产,主动融入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建设,提升朱子文化研学游等文旅精品路线10余条,年吸引游客50余万人次,带动国家公园内及周边村民宿、茶叶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

“棚户区改造让我圆了‘安居梦’”

“马上就可以搬新家了,新房建设这么快,真是高兴!”近日,武夷山市民林先生不时来到武夷山市南门畈危旧房棚户区改造项目点察看建设进度,期待入住。据悉,项目已完成土建工程部分,正加快配套设施引进等收尾工作。

此前,该棚户区老旧民房较多,甚至一些房屋都出现楼板破损、院墙老化等问题。为改善居住环境,当地政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项目总投资34450万元,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回迁安置489户及配套附属设施建设,打造一个环境优雅、配套完善、融商业与居住为一体的现代生活区,圆百姓“安居梦”。 (徐陆锋)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