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联合三地携手开展“共饮一江水·共抓大保护”环闽江联合行动

2024-01-29 14:30: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王丽娜 游立成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部署。1月28日,延平、闽清、古田、尤溪四地携手开展“共饮一江水·共抓大保护”环闽江联合行动,共治流域环境,共担环保责任,共享生态效益,切实将闽江流域打造成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水道”,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近日,省政府赵龙省长参加省两会南平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在加强新时代山海协作上持续发力”等“五个持续发力”的具体要求。2023年11月,省上专门出台新时代山海协作的相关意见。12月25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暨福州都市圈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当晚南平与福州又紧接着举办新时代山海协作座谈会,山海协作呈现出多层面、多领域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此基础上,四县(区)开展环闽江联合行动,聚焦“山”的特色、“海”的优势,问海借力,向山聚力,以“闽江母亲河,千年航运兴”为主线,推进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此次联合行动,得到南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魏敦盛副市长莅临指导并致辞,同时省水利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等省直部门也给予鼎力支持,派员现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指出,“闽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母亲河上游要综合治理好。”闽江是福建省最大独流入海(东海)河流,流域面积60992平方公里,约占福建全省面积的一半。其中,闽江流域上游的延平段、闽清段、古田段、尤溪段分别达1362、1598、498、5436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流域面积的1/6。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四县(区)学思想、循足迹,开展跨区域协作,发布环闽江保护与开发联合宣言,构建“上下游、左右岸、一盘棋”的联动治水新格局,携手解决闽江流域水葫芦、河漂垃圾、非法采砂、非法排污、非法船舶等累积多年的水环境顽疾,解决单个县(区)无法独善其身的问题,坚决守护好闽江“一江清水”。

此次联合行动,四县(区)还成立了大武夷“闽江旅游”联盟,进一步落实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精神,以山海协作、优势互补,共塑文旅新貌。四县(区)纷纷表示,要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更好地打造延平“闽江之珠·门户城市”、尤溪“闽中明珠”和朱子“诞生地”、古田“一都”“两区”“五乡”、闽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楮林、美菰林秀美风光等文旅品牌,推动环闽江旅游宣传互促、客源互送、线路互推、利益共享、互鉴互助。据悉,2023年,延平、闽清、古田、尤溪旅游人数分别增长42.1%、78%、33.3%、44.4%,旅游收入分别增长47.3%、123%、34.1%、51%,成立旅游联盟,必将进一步激活环闽江文旅“一池春水”,奏响文旅山海协作的“经济曲”。

此次联合行动,得到了省幸福河湖促进会、河湖健康研究中心、水土保持学会和福建师范大学等相关协会、院校的大力支持。在随后召开的闽江保护与开发研讨沙龙上,专家学者们互动探讨、建言献策,现场气氛踊跃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建立河湖跨区域保护与开发的协作机制,对保护闽江“母亲河”意义重大,同时,以新时代山海协作为平台,强化环闽江区域协调发展,必将推动闽江“黄金水道”焕发新动能,为共建、共治、共管、共享闽江流域美丽幸福河湖奠定坚实基础。(来源:美丽延平 作者:王丽娜 游立成)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