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林业工作视频会议暨林长办主任会议召开

2024-02-29 10:53:07 来源: 南平林业 作者:

2月27日下午,全市林业工作视频会议暨林长办主任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市两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领导指示批示和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暨林长办主任会议部署要求,交流工作经验,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局党组书记、局长谢腾辉传达了近期市领导指示批示精神。他指出,2023年,全市林业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林业局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开展“三争”行动,认真落实“五增”目标,坚持守安全底线和做特色亮点相结合,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扎实推进“十大行动”,重点做好护绿、扩绿、转绿文章,有力延续了走前头、作示范的良好态势,南平林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亮点:

护绿方面

我市林长制工作再获全省第一,全国首创“林长巡山交树”工作制度;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疫点乡镇数量实现连续三年下降,并以“武夷山国家公园疫情一体化防控”为题,在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行动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全年未发生森林火灾和林业生产安全事故;我局先后获评全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突出单位、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先进单位。

扩绿方面

全市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84.31万亩、居全省第一,我市连续两年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作“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典型发言,连续三年获评中国“绿都”年度综合评价前三。

转绿方面

推进“全竹利用”产业链建设入选全国《林业改革发展典型案例》,累计入选数并列全国设区市第二、全省第一;我市林改典型做法先后多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经验发言;成功举办首届武夷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参与举办首届中国(武夷山)竹业博览会,得到业内的广泛好评;在全国率先举办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研讨会,南平市“一元碳汇”运营平台正式运行。

谢腾辉要求,2024年,全市林业系统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林业局的部署要求,继续深化实施“十大行动”,推动林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争当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贡献林业力量。

一、实施深化治林兴林行动。继续发挥好参谋助手和统筹协调作用,深化落实“林长+三长”“巡山交树”等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聚力探索求新,提升履职能力,严格督促考核,推动林长制从“有名”向“有为”“有效”“有质”转变。

二、实施环带保护提升行动。坚持同题共答,强化联防联控,深化落实环带“四防一提升”机制,持续守护好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森林生态安全。系统开展环带林地林相规模化花化彩化改造提升,确保“点上精彩,线上愉悦”,迎接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正式运营。

三、实施林改先行先试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和《福建省建设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行区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和“三多”改革试点,深化推广“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模式、林下空间流转机制等典型做法,着力为全国、全省深化林改立标杆、作示范。

四、实施林相改善提升行动。围绕“林相美”目标,树牢森林可持续经营理念,坚持适地适树原则,推广“良地+良种+良法”和森林“三改”技术措施,扎实推进“一带三沿”一重山林地林相规模化花化彩化“聚焦林相美 建好风景道”行动,重点抓好示范带建设,不断提升森林质量。继续建设一批规模500亩以上森林资源培育“综合体”,积极创建绿色品牌。

五、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控质量提升行动。牢固树立质量就是成效的理念,围绕“山场清干净、疫木管到底”要求,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聚力提质量 决战关键年”行动,严格落实“三个清零、五个到位”“510·清干净”“二次清理”等要求,强化死亡松树清理和疫木采伐、运输、除害处理全过程监管。

六、实施林业产业转型升级行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三产融合,以二促一带三,发挥南平市竹木加工产业协会作用,持续做大做强竹木产业;有序发展林业碳汇,重点推广“一元碳汇”,拓展应用场景,加快推动碳汇价值有效转化。培育壮大林下经济,重点发展林下中药材、森林康养产业,做到“一县一品牌、一县一特色”。

七、实施森林保护能力提档行动。树立护林就是护财富的理念,高标准推进全市国债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建设项目建设,认真开展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从严从实从细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防线。深入开展“绿剑”专项行动,坚决扛起责任,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加快推进森林督查违法案件和中央环保督察问题图斑查处整改。

八、实施国有林场改革行动。锚定现代林场建设目标任务,持续加强国有林场经营管理和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国有林场在林业改革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突出先行先试,加强场地合作,不断拓宽林场经营空间;科学利用林场资源,积极引进第三方运营主体,发展森林康养、生态研学等产业。

九、实施林业生态文化弘扬行动。深入挖掘我市林业生态文化内涵,持续打造一批市级林业生态文明基地,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不断彰显林业魅力。要善于讲好林业故事,以干得助,做到即有“身影”又有“声音”,不断扩大南平林业的影响力。

十、实施林业要素保障行动。要持续夯基础、固根基、注新能,强化科技保障、用林保障、资金保障和基础保障,为林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谢腾辉强调,要以“党旗红”引领“生态绿”,树牢全局观、系统观、长远观,传承弘扬南平林业的好传统、好作风,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锤炼实干担当过硬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磅礴力量,努力做到“我见青山多妩媚,青山见我应如是”。

谢腾辉还对2024年林业春季“大会战”行动进行强调部署。

会上,建瓯市林业局、武夷山市林业局、武夷山国有林场和市林业局营林科作了典型发言。副局长叶华柳主持会议。局领导,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林业局,南平茫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各省属国有林场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来源:南平林业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