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将至,这家工会和环卫工人有个温暖的“约定”……

2024-03-05 11:40:00 来源: 闽北工会人 作者:李润钊

“我得出发了,工友们都到福州了,大家还等着我呢!”2月1日15时,合上笔记本,刚刚在位于厦门市海沧城建集团市政中心的工作室里完成代表述职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嵩屿市政管理站环卫组长蔡月英,工装都没顾得上换,便往动车站赶。

从厦门到福州,跨越260多公里的距离,蔡月英要完成和370名环卫工友一年一度的“团聚”。

image.png

此时,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闽菜大师雷文华和10名“劳模大厨”正在位于福州聚春园会展酒店的后厨里忙碌着。去骨、切片、熬汤、汆烫……雷文华要把一早从连江鑫茂渔业深远海养殖平台送来的40公斤野化黄鱼鱼骨鱼腩熬煮成汤,鱼肉裹粉烫煮成片,配合福州传统小吃肉燕,烹煮一道“新闽菜”——大黄鱼汆肉燕。

雷文华说:“福建大黄鱼有‘国鱼’之称、寓意富贵,肉燕则代表着平安。年年有余平平安安代表着我们对城市美容师们的祝福。”

当天这场由福建省总工会、省住建厅联合举办,以“暖心暖意过大年”为主题的年夜饭,蔡月英和370名来自福建各地的环卫工人是尊贵的“座上宾”,包括雷文华在内的72名工会志愿者则成为与环卫工人亲近的“服务员”。

自2019年以来,每年春节前夕福建省总工会通过组织“团圆饭”、派送“年夜饭”等方式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环卫清洁行业职工。

“每年这个‘团圆夜’,就像工会和我们环卫工人的‘约定’一样。”全国人大代表、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卫项目班组长侯艳梅家中的客厅里,至今保留着在2020年团圆饭活动现场,工会志愿者为她绘制的一幅肖像画。对于已经十多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春节的她来说,“今天就是我和工友们一年一度的‘团圆夜’。”

联合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发动爱心企业为环卫工人赠送道地食材,邀请“劳模大厨”为环卫工人“定制”闽味小吃,坚持“工益原创”为环卫工人设计环卫行业特色灯谜,特邀词曲作者现场献唱致敬环卫工人的公益歌曲,组织省总工会和环卫企业工会干部为环卫工人包暖心饺子……福建的环卫团圆饭就这样成了“百家饭”。来自各界的爱心在年夜饭现场汇集,为这场团圆的“年味”加温。

“在这里,我们被尊重,成了主角。”蔡月英17年的“老搭档”、海沧城建集团市政公司的“公厕保洁专家”廖小玉,拿着当地职工文化团队书法家在现场为她题写的“福”字,让蔡月英帮她合了张影。

在这场年夜饭的现场,环卫工人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文艺演出由环卫职工和工会干部联袂主持;爵士风格的“扫帚舞”由环卫工人带着扫把倾情演绎;一线环卫工人还坐上了访谈席,分享自己抗击“杜苏芮”“海葵”台风的经历……

“每一个平凡的我们都了不起,每一次工友们的相聚都有意义!”站在舞台上,蔡月英和环卫劳模们向台下的工友“拜年”。蔡月英知道,一年之中环卫行业最忙碌的时节已经到来,她也期待着“下一次的团聚”依然如期。(来源:闽北工会人作者:李润钊)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