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赴松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06-27 15:51:1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受连日暴雨影响,6月18日,松溪县遭受有历史记载以来最大洪水。据统计,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8.2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受灾面积4.29万亩;农作物、养殖业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受损超2.7亿元。

为加快推动松溪县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工作部署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迅速响应,6月26日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范小龙,总畜牧兽医师张宏清带队,局机关党委牵头组织,抽调局办公室、发展规划科、种植业科、产业科、扶贫科、农发中心、经作站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松溪县郑墩镇开展“灾后重建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将党日活动开到灾后重建一线。

image.png

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松溪县郑墩镇开展“灾后重建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在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带领下,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深入受灾镇村田间地头,带着真情访灾情、解难题,指导受灾镇村和群众,做好抢收补种、疫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举全局之力助力松溪县农业生产灾后重建,最大限度减少受灾群众损失,增加农业产业收入。

image.png

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松溪县郑墩镇陈唐福合作社查看救灾秧苗育秧情况

image.png

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松溪县郑墩镇梅口村查看水稻田受灾情况

image.png

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省级美丽休闲乡村梅口村查看受灾情况

image.png

松溪县县长吴英杰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春晖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万前村查看百年蔗园及红糖加工厂受水毁情况

image.png

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到松溪县郑墩镇张屯村查看脱贫户房屋水毁情况

在松溪县郑墩镇梅口村、万前村、张屯村、双源村,徐春晖局长向当地乡镇干部、村干部详细了解农业受灾及恢复生产的情况。

徐春晖局长指出这次灾情中松溪县应急措施完善,安全工作到位,无人员伤亡,灾后自救及时有力,值得肯定,当地党员干部群众要增强信心、战胜困难。

image.png

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了解村民受灾情况

image.png

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鼓励当地党员干部群众要增强信心、战胜困难

他强调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农业农村灾后恢复重建的重大意义,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和惠农政策,把广大群众充分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让党旗在灾后自救、灾后重建一线高高飘扬。

1、一要严防次生灾害,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守住安全底线。全面深入细致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的巡查排查。对因灾住房严重受损的灾民,做好安抚和安置工作,采取投亲靠友、集中安置等方式短暂性保障住房,不允许自行返回居住,坚决避免发生次生灾害。

2、二要及时消杀防疫,避免灾情过后发生疫情

全面开展灾后农村环境整治,大力开展排污清淤、卫生清洁、防疫消杀等工作,为群众提供干净、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突出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及时打捞处理病死畜禽,全面开展消毒消杀,做好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3、三要加快恢复生产,努力实现抗灾保丰收

围绕耕地保护行动,抓紧抢修生产上急需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认真研究上级政策,加强项目谋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标重点向灾区倾斜。以灾后重建为契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探索夏秋种植两季稻、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花、蔬菜的“两稻两菜”新型粮油菜轮作示范模式,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量不降低。

4、四要防止因灾返贫,强化受灾脱贫户帮扶工作

严格继续落实“四个不摘”,全面摸清受灾脱贫村、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的受灾底数,针对摸排情况、实际困难和致贫返贫风险,按照就业、产业、健康、住房、饮水、教育、兜底、基础设施等方面分类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

image.png

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现场部署农业农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