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一场不能忘却的营救

2022-09-27 10:3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中国浙江,舟山东极。80年前,一艘运送英军战俘的船在大海中沉没。一群朴素的中国渔民,划着简陋的木制渔船展开了一场生死救援。


他们经历了哪些惊心动魄的时刻?又与被救人员凝结了怎样的宝贵情谊?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带你揭开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感悟穿越时空的人性之光。


1942年9月,日军用“里斯本丸”号船从中国香港运送1800多名英军战俘前往日本。10月1日,“里斯本丸”号船驶入浙江省舟山群岛东部海域,被美军潜艇“鲈鱼”号发射鱼雷击中,从而失去动力,在海上漂流。


当时,英国战俘被关在三个闷热、肮脏和昏暗的底舱里。日军不顾战俘的抗议,用木板钉死舱门。战俘几经努力打开了舱门,但当他们从底舱往上层爬时,日军开枪向他们射击,最后他们只能跳入海里。后来,日军又开始向海里射击,将跳入海中求生的战俘射杀。


10月2日,随着一声巨响,“里斯本丸”号沉没了。附近的两个小岛——庙子湖岛和青浜岛的渔民几乎全部出动救援。看到中国渔民前来救援,日军士兵停止了开枪。一些英国战俘被日军士兵抓上另一艘船,送去战俘营。同时,“里斯本丸”号船上的384名英军战俘被中国渔民陆续营救上岛。


10月3日,几艘日本军舰从舟山本岛驶来。日军登岛搜查英国战俘,殴打中国渔民,并勒令他们不得隐藏英国人。在日军的严密搜查下,渔民们还是冒死救下了3个英国人。他们辗转到达重庆,被英国驻华使馆接回。他们在重庆通过广播公布了“里斯本丸”号船沉没事件的真相,揭露了日军虐待俘虏的暴行。


“里斯本丸”号船最后一名幸存者莫利之女维尼近日收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复信。习主席指出,1942年中国浙江省舟山渔民英勇营救“里斯本丸”号船英军战俘的感人事迹,是中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为盟友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重要见证,也是两国人民结下深厚情谊的历史佳话。


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我们重温习主席讲述的这段历史,是为了让这一感人的故事传播得越来越广,将中英人民深厚情谊代代传承下去。

总监制:袁炳忠


监 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张平锋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李俞辉、姬杨


记者:李林欣、李俞辉、王怿文、李涛、赵小娜、杜鹃、郭锦标(实习)


包装:夏勇、王艺璇(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


舟山广播电视总台


普陀区融媒体中心


浙江劳雷影业有限公司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