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科协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2017-02-10 09:25:00 来源: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

南平市科协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南平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助力创新驱动,服务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推进科普共享,提升公民素质为重点,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打造“五大平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一)“院士专家南平行”平台。在省科协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共组织开展“院士专家南平生态文明行”、“茶叶行”等8批次专家指导咨询活动,邀请7名院士4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到南平调研考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等专家团调研考察武夷山、延平等地生态文明建设,充分肯定我市绿色发展的创新实践,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南平的合作,共同把闽北的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中国工程院魏复盛院士、陈宗懋院士、庞国芳院士及专家调研考察政和、武夷山茶区,举办学术讲座,召开两场茶产业发展咨询座谈会,为我市茶产业绿色发展问诊把脉、咨询服务;邀请比利时金海农业集团总裁、中国科协海智专家高继明教授到延平区开展现代农业调研考察,指导延平区农业服务体系、产业联盟建设和百合花产业发展。市委办《闽北快讯》专刊介绍了《市科协打造“五大平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经验。

(二)“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在“院士专家南平行”基础上,推动院士专家与我市企业深入对接合作,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采取在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形式,柔性高端引才引智长效服务企业技术创新。今年引进南京林业大学张齐生院士,新建政和县竹木制品商会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厦门大学赵玉芬院士,与武夷学院竹材工程中心签订院士工作站建站协议,为我市千亿竹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同时,充分发挥已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作用,促进院士团队高新技成果转化落地,深化产学研用合作。目前已建立的1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共有进站院士11名、专家52名,开展项目合作36项。圣农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扬州大学刘秀梵院士团队研发的三联灭活疫苗推广应用,使圣农公司肉鸡产量同比提高10.4%,年增效益2000多万元;一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与江西农大黄路生院士团队联合开展种猪多肋基因、抗腹泻基因等遗传改良的分子育种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着力解决种猪节粮、抗病等遗传改良技术难题,形成“一个院士、一个团队、一个产业”的效应,双双荣获“福建省院士专家示范工作站”称号。

(三)会企协作平台。积极牵线搭桥,主动争取国家、省级学会与我市企业开展技术、项目合作,共建产业会企协作创新联盟、学会协同服务企业创新基地和国家学会服务站。组织邀请中国林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国园艺学会和福建省相关学会等6批次16名专家学者前来我市,开展现代农业、林产加工产业指导咨询、座谈交流、项目对接等活动,现场问诊把脉,解决技术难题。促成中国林学会与省活性炭协会和福建元力股份公司等龙头企业签约成立“福建省活性炭产业会企协作创新联盟”;省农学会与延平正大欧瑞信公司共建现代光伏农业基质育苗创新基地;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研究员与顺昌神农菇业建立菌种研发项目合作;中国园艺学会球根花卉分会会长穆鼎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高俊平教授与延平区花卉协会建立百合花生产、保鲜技术项目合作;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王正副所长与海博斯公司达成竹纤维汽车内饰应用研发合作项目,为我市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四)科技信息资源平台。主动服务企业技术创新,组织发动全市155家企业免费注册安装中国科协科技信息数据库平台。同时,组织省专家团队深入全市10个县(市、区),开展科技信息服务项目及企业专利应用工程师巡回培训,上门送科技服务,提升企业转化应用科技信息的能力,帮助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成果实现再创新,节约研发成本。南平三金电子公司通过使用数据平台检索科技信息,消化吸收再创新,对化学镀镍工艺进行优化,提高了成品率,每年可为公司带来1365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五)学术交流平台。精心举办南平市第十五届学术年会,邀请陈宗懋院士等3位学者作《中国茶产业面临的挑战》等主题学术报告,分别在市预防医学会、葡萄协会、闽北职业技术学院等学会、高校举办12场年会分会场。市葡萄协会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年市级学会共开展学术交流活动68场次,先后邀请了60多名专家学者来延做学术报告,参加科技人员3000多人次,交流学术论文1000多篇。开展第十一届南平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评选优秀论文35篇,推荐参评福建省优秀论文。通过搭建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营造繁荣学术交流氛围,激发自主创新的理念,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二、强化科普示范,服务全民素质提升

(一)强化科普服务品牌。精心组织科普“五进五促”,推动科技三下乡进农村、科技活动周进校园、科普知识讲座进党校、进机关、进社区等系列科普活动。在全市科普日活动中,参与部门和单位共260个,科普志愿者2000人,参与群众近70000人;展出各类科普挂图1200幅(张),发放科普资料10万份(册),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浦城县科协被评为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南平市科协、建瓯市科协被评为2016年福建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同市委组织部、党校联办干部政策法规轮训班,邀请福建农林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郑金贵教授和武夷学院茶与食品学院院长、李远华教授为全市400名处级、科级干部作科普讲座,普及现代科技知识。编印“南平科普”书法摄影宣传画册,购置《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免费发放给市委党校等有关单位、农村、社区和广大群众。深入建阳区书坊乡、延平区自强社区、江滨小学等地普及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节能环保等科学知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惠及群众2万人次。

(二)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浦城县、光泽县顺利通过省级科普示范县创建验收,我市全国科普示范县(市)达到2个,省级科普示范县达到4个。积极培育发展具有科普示范、致富带动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农村科普示范基地,通过“以点带面、培训示范”,每年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60余期次,培训农民1.8万人次,帮助困难农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涌现出建瓯市北苑贡茶协会延平区恒丰果蔬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20个全国、全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集体及科普示范带头人,累计为基层争取国家、省奖补资金424余万元。联合市委组织部、农校等单位,实施“一村一名村官大学生”培养计划,继续举办第六期村干部大专班。累计举办6期南平市村干部乡村管理专业大专班,共招收培训553名村干部学员,培养“留得住、用的上”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与市扶贫办联合开展2016年科技扶贫“万名培训”工作,我市共计划完成2000名培训任务,为基层争取省农技协10万元的培训资金。承办新疆昌吉州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带领新疆的31名高级农民技师到延平、顺昌参观考察、学习经验、互动交流。

(三)推动科普共建共享。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将南平市科技馆列入武夷新区首批社会事业项目规划建设,目前“南平市科技馆”项目已列入我市第一批社会事业“补短板”工程包,市科协正积极推动项目立项。争取中国科协、省科协科普大篷车申报项目,南平市、浦城县、光泽县新配置3辆科普大篷车,有力强化了流动科普服务能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与南平电视台联办《南平科普》电视科普专栏,定期宣传各级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的先进事迹。配合中国科协完成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我市城镇居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8.3%,农村居民为4.1%,居全省第二序列。推进阵地共建共享,已建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3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6个。支持航天科技馆、海洋极地公园开展科普活动,与南平一中、气象局、农科所共建科技馆分馆,市科协提供价值200万元的互动科普展具65件,探索多方参与、协同合作的科普资源开发、科普场馆和科普教育基地共建机制。

(四)丰富青少年科普活动。认真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科技教育创新实践活动,我市选手累计获得全国、省级青少年科技竞赛奖项67项。其中,获得全国专项奖5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8项,顺昌一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和“全国十佳” 项目奖、南平一中张铭滔同学获得全国创意赛金牌和创意之星称号。在省科协支持下,在浦城县顺利举办第十三届福建国际英语科普夏令营活动,邀请美国鹤庐亚洲文化中心的7位教师志愿者为近200名师生授课18天,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发挥现有12家“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作用,做好管理和面向社区青少年开放,使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成为我市中小学生的“校外科普课堂”,今年全市参加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和科普教育基地活动的青少年达上万人次。

三、开展“两学一做”,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科协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精心制定方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在前、做在前,带头上党课,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交流学习心得。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学习教育,结合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图片展、书法展、革命遗址,积极参加“党员e家”、“党性微课”网络教育平台和“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坚持学以致用,把开展“两学一做”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促作风转变,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推动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学习教育的实效。累计组织集体学习15次,上党课3次,专题研讨3次,寓乐于学、寓管于学、寓益于学,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

(二)积极做好人才举荐工作。积极举荐、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事迹,江文清研究员荣获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南平铝业教授级高工林光磊同志荣获“第五届福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积极做好科技思想库建设,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课题调研、决策咨询和参政议政,今年共提交政协提案3件,中国科协九大议案1件,调研课题3个。

(三)开展建家交友活动。完善科协和学会、企事业科协联系制度,密切同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沟通、情感交流和工作联系。积极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科协委员体检活动,关爱他们的身体健康,切实把科协建成“科技工作者之家”,增强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

四、存在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科协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科技馆等科普设施建设薄弱,难以满足群众性的科学文化需求。二是学会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学术氛围不够活跃,服务经济发展不够紧密。三是基层组织不够完善,覆盖面不够广,联系科技工作者不够密切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再接再厉,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履职水平,确保市科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南平市科协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美丽新南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坚持学用结合,深入学习贯彻省市会议精神

1.深入学习文件。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立足实际,谋划加快科协事业发展的有效措施。

2.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带群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建设。把学习贯彻中国科协九大精神与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3.开展创新争先。在全市科协系统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引导科技工作者短板攻坚争先突破、前沿探索争相领跑、转化创业争当先锋、普及服务争做贡献。同步推进机关党建、精神文明、绩效管理、平安综治建设。

二、深化创新驱动,促进绿色发展

1.组织“院士专家闽北行”。积极争取省科协支持,围绕南平市打造绿色产业新兴基地,认真征集遴选一批影响产业发展的具有战略性、关键性的技术需求,谋划产学研用合作的产业引智对接项目,争取更多高新技术项目在我市对接落地。计划组织开展2批次“院士专家闽北行”活动,邀请院士专家为我市竹产加工、机电制造、中草药产业、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咨询指导、问诊把脉、对接合作。

2.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认真对接“院士专家八闽行”、“6·18”、海外引智等平台,对接我市5+3产业需求,积极引进更多院士专家团队的高新项目和高端成果,争取今年新建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强对已建工作站跟踪服务,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成果与企业需求对接和转化,推动院士专家项目成果落地,扶持成效显著科技创新型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省示范站。

3.推进柔性引智会企协作。主动融入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柔性引才、精准引才工作力度,促进国家、省级学会、科研院所与我市产业龙头企业建立会企联盟,探索柔性引才引智长效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机制。继续推进中国林学会与我市活性炭产业、中国林科院与我市竹纤维、中国园艺学会与延平区百合花产业、中国食用菌协会与顺昌海鲜菇产业项目合作。继续遴选竹产加工、食品加工、机电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创新型骨干企业,对接国家、省级学会和科研院校,促进创新成果与企业需求对接和转化,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4.拓展企业科技信息推广服务。在去年组织发动全市155家企业注册安装中国科协科技信息数据库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科技信息应用项目宣传推广和辅导培训,计划邀请专家前来举办1-2场面向企业工程师的创新思维培训,帮助企业更好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成果实现再创新,同时继续征集一批应用成果案例,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

5.开展闽台科技交流合作。在省科协的支持下,计划邀请一批台湾高校、研究所、企业的工艺创意设计专家到我市扶贫重点县松溪、政和县调研咨询、培训指导,加强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帮助拓展竹木制品营销渠道,提升我市竹木制品加工产业创新水平,服务精准扶贫工作。

三、创新科普方式,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1.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促成南平市科技馆列入武夷新区首批社会事业项目规划成功立项。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科技馆或科普中心,搭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科普活动平台,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

2.加强科普示范体系建设。坚持科普进党校,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办现代科技知识讲座,计划培训400名处级、科级干部,扩大科协影响,宣传科协职能。开展我市第七批科普教育基地推荐申报工作,扶持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农技协和科普示范基地。进一步加强科普组织网络和专兼职科普工作者队伍建设力度,充分履行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工作职责。

3、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加强科普知识信息推送平台和科普网络书屋建设,推动传统科普渠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配置福建科普e站软硬件一体机,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应用好“科普中国”、“福建科普”微信平台,拟开发建设“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微信平台,推动微信公众号的社会关注度。编印一套富有地方特色、符合闽北实际的科普读物。

4.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普活动。认真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各项科技竞赛,争取再创佳绩。利用好新增的3辆科普大篷车,制定科普大篷车年度巡展计划和具体活动方案,联合教育部门共同开展科普进校园等主题活动,让青少年与科技“零距离”。加强对科技辅导员的业务培训,发挥好青少年科技工作室“校外科普课堂”作用。

四、加强学会建设,促进人才成长

1.加强学会能力建设。认真筹办市科协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即,组织所属学会、县(市、区)科协、高校科协申办南平市科协学术年会分会场。举办学会党建工作培训班,研究制定支持和促进科技类社会组织党建的政策措施。汇编南平市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集。开展先进学会评比活动。

2.加强科技思想库建设。围绕互联网+、智慧能源、科技服务等热点,加强调查研究,汇聚智慧力量,组织动员所属学会、高校科协围绕我市经济建设,开展专题课题调研。力争形成5个有深度、针对性强的调研报告。

五、强化责任担当,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1.强化人才举荐。大力举荐表彰、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的奉献精神和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做好申报省科协“运盛科技奖”、“紫金创新科技奖”、“青年科技奖”项目的推荐工作。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在企业开展科技信息服务、创新方法培训、会企协作创新计划等活动。

2.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主动深入基层倾听、解决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诉求,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建设温馨和谐的“科技工作者之家”,持续增强科协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

[责任编辑:陈泽宇]
友情链接: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