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吴明红

2021-11-20 18:19:3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上海大学副校长、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吴明红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明红1968年出生于浦城,1985年从浦城一中高中毕业后,考入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先后在上海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多年来,将居里夫人视为偶像的吴明红带领团队开启核技术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创新应用,研发高性能碳基环境功能材料用于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致力以科技创新守护绿水青山,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65项。同时,她积极推动科学创新成果的转化落地,目前,相关成果已成功应用于船舶、化工、核工业等重要工业行业的有机污染治理,还在新能源等领域服务民生。其首创的制备石墨烯量子点的化学裁剪法和分子融合法,被国际同行广泛采用。吴明红还当选俄罗斯工程院、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责任编辑:陈琳]
友情链接: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