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科协开展走近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春天行动”活动收获满满

2022-04-29 17:23:50 来源: 南平市科协 作者:

从1月15日起,南平市科协开展了为期2个半月的“春天行动”集中走访活动,全市参与活动的科协领导共38人,其中市科协驻会领导6人,兼职副主席8人,县市级科协领导24人,走访次数191次,走访一线科技工作者412位。

市科协领导倾听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主任张惠光对智慧管理中心平台运用物联网、卫星遥感、互联网等技术,实时掌握入园人数,监测预警水质、大气、森林防火等方面的介绍,陈钟珏主席肯定了中心在科研监测和科普宣讲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将号召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的建设。

市科协领导走访看望武夷山市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技艺传承人游玉琼,星村镇科协秘书长、茶业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张锡友,并就如何通过建立科技小院,助推武夷山茶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倾听基层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初步明确了武夷岩茶创建2023年科技小院工作方案。

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张传生带领市农科所科技人员积极践行“春天行动”,走访涉农企业、合作社科技人员,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解决生产难题。在走访建阳区回龙乡浒洲村群仙辉辉农业专业合作社时,发现其水稻生产水平不高,病虫害防控能力不强,立即指派水稻专家现场为开展水稻高产高效生产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并向合作社推荐提供佳香一号、两优H108、N两优769等农科所选育的优质稻品种,提高水稻产量和品质。

市科协兼职副主席苗玉和博士在疫情期间通过视频会议,开展对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走访活动;与圣农旗下圣维生物国家级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专家团队成员进行线上沟通,共同讨论产品研发、动物试验、效果评价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一线科研人员排忧解难。

为了增强“春天行动”的实效性,建瓯市科协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汤书昆等专家团队一起开展走访活动,深入建瓯闽北乌龙茶科技小院成龙茶厂、松清示范基地,南雅镇白莲窠、百年乌龙茶园等地指导,并与建瓯市茶产业相关部门、部分茶企代表、北苑贡茶研究领域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围绕建瓯市如何“做优一片叶”,打响千年建州、北苑贡茶文化品牌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南平市科协通过走访、慰问、座谈等形式走近一线科技工作者身边,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进一步引领科技工作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此次活动深受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欢迎和信任,他们积极踊跃地为科技工作献言献策,提出了76条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希望通过科协组织提供人才和技术上的帮助、加强与科技工作者沟通联系、加强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建立学术交流激励机制。市、县两级科协领导初步办理了63条。下阶段,市科协将把办理意见建议做为落实省委“三提三效”行动部署要求的具体抓手,服务好科技工作者,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着落”,并结合“5·30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工作,集中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提升“春天行动”的成效。

[责任编辑:陈琳]
友情链接: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