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科协:“春天行动”暖人心 春风化雨解难题

2022-04-30 15:40:1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曹文霞 黄炜莉

“今年的‘春天行动’让我们了解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所思、所想、所盼,通过交流和沟通,让协会和科技工作者更加亲密,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面对笔者的采访,南平市科协主席陈钟珏如是说。

春和景明,玉兰沁香。1月15日起,南平市科协开展了为期2个半月的“春天行动”科技工作者集中走访活动,通过走访、慰问、座谈等形式走近一线科技工作者。全市41位市县科协领导中,参与走访的有38位,走访次数达191次,共走访一线科技工作者412位。

“春天行动”拉进与科技工作者的距离

image.png

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主任张惠光一边向大家展示智慧平台一边介绍:“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平台通过物联网、卫星遥感、互联网等技术,可以实时掌握入园人数,监测预警水质、大气、森林防火等情况。”实地了解了智慧管理中心平台运行情况后,陈钟珏呼吁:“近年来,武夷山科研监测和科普宣讲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要纵深推进这项工作,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参与到‘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的建设中去,积极建言献策。”

image.png

市科协领导在武夷山市看望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技艺传承人游玉琼,星村镇科协秘书长、茶业站站长以及高级农艺师张锡友。“要统筹发展好茶科技、茶文化、茶产业,做到三茶融合。通过科技带动生产,才能推动闽茶做优做大做强,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市科协领导就如何通过建立科技小院,助推武夷山茶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倾听基层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初步明确了武夷岩茶创建2023年科技小院工作方案。

“春天行动”为科技工作者解难题

image.png

“水稻年产量多少?”“种植的是什么品种?”……在一派繁忙的田间地头,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张传生边走边看,不时询问建阳区回龙乡浒洲村群仙辉辉农业专业合作社科技人员的生产经营情况。

“针对产量不高、质量不好的情况,可以尝试市农科所选育的佳香一号、两优H108、N两优769等品种,这些品种可在一定程度上增产增效。”在调研中,市科协张传生发现合作社水稻生产水平不高,病虫害防控能力也不强,立即指派水稻专家现场为开展水稻高产高效生产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从实际出发提供技术指导,切实解决科技工作者技术难题。

“在疫情大环境下,食品生产走鲜品化、熟食化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和发展战略,食品深加工是未来很好的一个方向。”在疫情期间,市科协兼职副主席苗玉和博士通过视频会议,开展对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走访活动,与圣农旗下圣维生物国家级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专家团队进行线上沟通,共同讨论产品研发、动物试验、效果评价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一线科研人员排忧解难。

image.png

粮食安全、龙头企业发展等都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科协成员围绕科技工作者关心关切的的问题,发挥各自优势,积极献计献策,凝聚起促进南平发展的蓬勃力量。

为了增强“春天行动”的实效性,建瓯市科协还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汤书昆等专家团队一起开展走访活动,深入建瓯闽北乌龙茶科技小院成龙茶厂、松清示范基地,南雅镇白莲窠、百年乌龙茶园等地指导,并与建瓯市茶产业相关部门、部分茶企代表、北苑贡茶研究领域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围绕建瓯市如何“做优一片叶”,打响千年建州、北苑贡茶文化品牌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image.png

一次次走访,一条条建议体现了市科协为科技工作者谋福祉的拳拳之心、殷殷真情,拉近了科协与工作者的距离。活动深受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欢迎和信任,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76条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科协领导初步办理了63条意见建议

陈钟珏说:“下阶段,市科协将把办理意见建议,作为落实“三提三效”行动部署要求的具体抓手,服务好科技工作者,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着落’,并结合‘5·30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工作,集中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提升‘春天行动’的成效。”(曹文霞 黄炜莉)

[责任编辑:陈泽宇]
友情链接: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