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如何防止儿童溺亡?

2022-07-07 17:03:30 来源: 中国消防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邓继平 文/图

夏季是人员溺亡事故的高发期,近期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多起儿童溺亡事故。溺水已经成为当前儿童意外事故的头号杀手。

三五成群结伴游泳、打捞落入水中物品、下水摸鱼或在水边进行娱乐活动等都有可能造成溺水事故的发生,所以我们应牢记以下安全知识。

当发生溺水时,我们该如何进行自救?首先,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其次,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当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最后,消防救援部门提醒您,无论是游泳还是其他水上娱乐活动,大家在快乐玩水的同时,都要记得安全第一。(邓继平 文/图)

[责任编辑:陈琳]
友情链接: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