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姜:不能随意吃我

2022-07-12 11:13:45 来源: 中国科普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我国有着食用生姜的悠久历史,《论语》中就有孔子“不撤姜食”的记载。医家和民谚称:“家备小姜,小病不慌”“朝含三片姜,赛过喝参汤”“冬有生姜,不怕风霜”,还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有很多人会觉得夏天天气够热了,再吃辣辣的姜不是更热吗?其实并不是这样。

夏天吃姜益处多

增强食欲、促进消化。民间有“饭不香,吃生姜”的俗语。天气炎热,很多人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而生姜中的姜辣素能够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起到改善食欲以及促进消化的作用。特别是醋泡生姜,对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尤其有用。

祛风散寒。西瓜、雪糕、冰镇啤酒等成为夏天饮食的“主力”,空调房也成了“主战场”,这容易让人体受寒,导致体内湿气无法正常排出,引发喉咙干、鼻塞、流鼻涕、咳嗽等不适,俗称“空调病”。中医学认为,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吃姜是化解体内湿气的一种好方法,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应常喝姜汤,可有效防治“空调病”。

防暑降温、帮助排汗。姜是一种温性的香辛料,有发汗除湿的作用,能够让身体各部位血管扩张,提高身体的散热效率,促进排汗降温,防止人体因为暑热而生病。

有效防止恶心呕吐。特别是坐车长途跋涉时,很容易造成恶心、眩晕感觉,导致晕车,吃生姜具有防恶心、止呕吐的作用。如进行运动引起的“运动适应不良症”,吃点生姜便可以得到缓解。生姜干粉对因运动引起的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的疗效率达90%,且药效可持续4小时以上。民间用吃生姜防晕车、晕船,或贴内关穴,有明显的效果,因而有“呕家圣药”之誉。

注意事项不能少

食用不可过量。一般来说,每个人每天食用生姜的量应控制在5—10克,过多地食用生姜会引起胃烧热、恶心,燥热等不适。因此“夏吃姜”不宜多吃。而且由于姜皮略呈凉性,有利水作用,一般情况下吃姜无须去皮。

两种生姜不能吃。已经腐烂的生姜不能吃,切开颜色变褐的生姜也不要吃。因为已经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黄樟素,能使肝细胞变性,尤其有肝炎病史的人更不要吃腐烂的生姜。

最好早晨吃姜。“上炕萝卜下炕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等俗语都告诉我们,吃姜最好是在早上,早饭时吃点姜,可以增进食欲,喝上一杯姜枣茶,一整天都元气满满。晚上是不适合吃姜的,这主要与生姜中的一种叫作姜辣素的物质有关,这种物质会令人兴奋,晚上是我们的身体休息的时候,生姜辛辣温热,食用后会使身体燥热,不利于睡眠。

特殊人群不吃姜。比如阴虚火旺体质,夏天容易燥热,手脚发热爱出汗,这时候如果食用生姜,会加重身体的不适。此外,有内热之人,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以及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尤其是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心烦易怒、睡眠不好的人,常吃姜会加重阴虚燥热症状。

生姜能成为“厨房三宝”之一和“厨房里的药物”,足以证明生姜不一般,不过应根据不同体质、不同健康状况、不同生活习惯来适量吃姜,做到平衡膳食,营养健康。

[责任编辑:陈琳]
友情链接: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