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3 11:48:29 来源: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2月16日至2022年1月14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南平市科协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3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市委巡察一组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严格按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折不扣地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促进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市委巡察一组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严格按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折不扣地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促进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自觉性。市科协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和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3月17日下午,反馈会结束后,市科协党组随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扛起巡察整改责任。市科协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3月18日成立了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担任,副组长由驻会领导担任,成员由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党组书记陈钟珏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全面认领了25个问题,并直接负责“学习不及时”“未专题汇报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等11项重要整改问题的落实,主持召开了5次党组会议,逐项逐条对照进度进行整改跟踪督促。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自觉认领问题,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问题整改落实;小组成员各司其责,明确涉及本部门(单位)问题的整改主体责任,逐条对照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项对帐销号。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沟通协调、汇总跟踪和督办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坚持问题导向,切实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市科协党组对标对表,制定了《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南科协党组〔2022〕10号),细化了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整改时限及相关整改要求。印制《整改落实任务清单一览表》,实行挂图作战,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每个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4月15日召开市科协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进行全面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学习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截至5月31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64篇,开展专题研讨4次。二是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于5月12日开展“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专题研讨,进一步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三是组织全体干部通过福建省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学习,参加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网络专题班学习。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 关于“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月18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建设指示批示精神;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制作5位南平市科技工作者风采视频宣传片于5月下旬在南平电视台展播;5月27日,走访慰问4位在潭一线科技工作者;5月30日在《闽北日报》、“大武夷新闻网”上刊登10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先进事迹和寄语。二是对接组织部、人社局等相关单位,摸清了我市高级职称(市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等科技工作者家底,同时在走访一线科技工作者中发现了一批人才。三是坚持举荐人才。今年已向省上推荐了5名科技工作者参加全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推荐1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为“中国青年科技奖”福建省候选人,推荐1名科技工作者参与省特级后备人才遴选。派员参与5月31日市委市政府举办的“才聚武夷”人才峰会的筹备工作,做好联络服务工作。四是将统战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3月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定了《中共南平市科协党组统一战线工作要点》,4月制定了《南平市科协2022年宣传工作要点》,将统战工作纳入宣传内容。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 关于“服务科技工作者不够深入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荐指导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陈宗懋院士工作站获评为2021年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并获得10万元奖金。二是2017年推广使用的“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软件因使用效果不佳,上级部门从2018年起没有再强调使用。三是今年1—3月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月的走近一线科技工作者身边的“春天行动”。走访一线科技工作者412位,收到意见建议76条,已全部办理完毕。3月、5月分别在建阳、延平举办了主题为“走进有声科普”和“走进健康科普”的两场跨界观摩活动,加强不同行业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互动。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 关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工作谋划不深,抓的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深入走访企业和书面征集企业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国家及省级学会智力资源。已促成一项合作共建协议签订,两项合作共建项目正在洽谈中。二是推动“会企合作”,促进企业科技创新。4月24日,邀请茶叶学会深入武夷山正山茶业有限公司探讨企业科技创新问题。三是搭建平台,引导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积极参与帮助相关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邀请茶叶学会赴延平区茫荡镇华茂茶业有限公司,开展茶园管理及制茶技术指导。四是深化“院士专家八闽行(南平行)活动。全市向省科协报送11项“院士专家南平行”项目,其中市科协代市政府申报的《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融合创新发展研究》战略咨询研究项目成功入选全省8个重大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项目,将有8名院士参与咨询指导。今年以来,已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7位院士及其团队赴南平开展考察调研、项目对接、技术咨询等活动。五是已推荐指导顺昌虹润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遴选2022年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5. 关于“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e站管理员队伍建设。截至6月2日,科普中国平台上我市科普员注册数为4099人,科技科普知识在网上分享传播量达104万次;今年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资金中已安排我市基层科普e站和宣传栏建设专项资金共30万元。二是两次与市自然资源局相关科室研究探讨“南平市科技馆项目”新选址事宜,并多次询问选址进展的实时情况。据了解目前市科技馆项目已列入武夷新区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方案,初步定在滨江东路(华美达酒店北侧),该方案已开展专家咨询会一次,选址工作按程序进行中。三是加强科普教育基地规范化管理。联合市委宣传部对2004年以来命名的七批54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进行调研与评估,取消了21家已不具备科普教育功能的基地,重新确认了33家。开展了第八批“南平市科普教育基地”命名授牌工作,经择优推选、评议研究以及公示程序,命名福建南平建窑陶瓷研究所等16家单位为“南平市科普教育基地”,6月2日举行了集中授牌仪式,今后我们将以动态管理方式促进科普教育基地的健康发展。四是加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运行管理。今年活动的重点是科技活动和疫情防控科普,截至5月31日,开展活动95次,参与人数5800人。针对浦城县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活动少的问题,浦城县科协积极整改,创新活动载体,采取多方合作的方式参与运行,今年已组织科技活动4次,参与人数596人次。针对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数量少的问题,规范工作室的注册管理,截至5月31日,正式注册数已达22家。五是牵头起草《南平市“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5月已由市政府办审定印发了该方案,大力推动《纲要》的贯彻落实,力争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赶上全省平均水平。

完成情况:未完成,长期坚持。

6. 关于“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水平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南平市科协团体会员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团体会员管理工作,同时加大力度吸收新成员,联合市民政局社团办建立工作群,指导相关协会的筹建工作。市口腔医学会已在民政部门办理了成立的相关手续。二是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观摩交流活动,已有8个学会申报分会场,将于8月份后陆续开展年会活动。三是牵头组织开展第十四届南平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目前已收到论文113篇。四是为了解决调研课题质量不高的问题,积极发动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和高校科协围绕2022年市重点课题参与调研,已收到5个学会、2个高校科协申报的18篇课题调研申请书、任务书,市科协将对入选的重点课题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7. 关于“中心组学习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3月29日,制定实施《2022年中共南平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计划》,明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安全生产、统战工作等12个专题学习内容,已组织集中学习9次。二是1月10日、3月11日、5月12日,党组开展了3次学习研讨。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8. 关于“未专题汇报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2月28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3月3日,制定实施《中共南平市科协党组2022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要点》,明确每年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2022年1月,已向南平市委、市委宣传部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9. 关于“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3月3日,成立了南平市科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经自查,2021年度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均有表述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0. 关于“未按规定对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组织验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市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资金使用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专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对2018—2021年度所有40个项目开展验收工作,总体上项目实施情况良好,达到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的目的。二是规范和加强科普专项资金管理,今后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流程管理,认真做好项目绩效检查验收工作,形成工作闭环。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1. 关于“未经批准变更项目资金用途”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阳区科协已提交变更项目资金用途理由的说明和变更后的项目实施情况,并进行了整改。二是从5月起对需变更项目资金用途的实行报批制度,并加强对项目的跟踪检查,做好项目资金绩效考核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2. 关于“资金下拨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阳区科协已提交对2020年下达的资金未及时拨付至项目单位的整改情况说明,并进行了整改。二是市科协将与财政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在资金下达后的跟踪督促,确保今后项目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3. 关于“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个别干部私自在云谷干部子女入学申请表上盖章”一事,已对当事人进行批评,当事人已作出书面检查,其亲戚子女也从云谷学校退学。二是制定《南平市科协机关印章管理使用规定》,启用了盖章登记表,严格按制度用章。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4. 关于“政府采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规定。二是落实政府采购制度。根据《南平市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制度》要求,规范采购程序和管理工作。经自查,目前未发现不符合采购流程和管理的采购事项。三是经过比选,并经党组会研究,决定与原会计师事务所解除会计记账服务合同,并向个人购买代理记账服务,每月工资由2000元降为1200元。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5. 关于“使用公款订阅与工作无关报刊杂志”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取消与工作无关的报刊杂志订阅。2022年起未征订与工作无关的报刊杂志。

16. 关于“混用银行实体账号”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6月2日已在建设银行开设科技馆零余额账户。二是市科协作为主管单位负责对科技馆银行账户的开设、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7. 关于“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与支部会,党组会与驻会主席会职责边界不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学习职责边界。从3月11日起,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与支部会分别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党员会议。二是制定了《南平市科协会议制度(试行)》,规范党组会与主席办公会议事范畴和会议程序。从1月10日起,已区别召开党组会和主席办公会。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8. 关于“主要领导末位发言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认识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的重要意义。二是经自查,2022年以来召开的党组会议和驻会主席会均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规定。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9. 关于“科技社团党委作用不明显,‘党建强会’工作推动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科技社团党委工作机构。完成增补2名科技社团党委委员、调整科技社团党委书记人选。二是成立市信息协会党支部(兼合式),实现党的组织100%覆盖。三是指导市烟草学会党支部创建党建示范点。四是丰富科技社团党建活动内容。3月10日组织开展“争当廖俊波式好干部”主题党日活动,5月12日举办学会党务工作培训班。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0. 关于“支部班子配备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1月14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选举增补支部委员会委员;1月19日,召开支部支委会,选举了科协党组书记陈钟珏为支部书记。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1. 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3月,组织学习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相关文件。二是规范党费核算、收缴工作,补缴个别党员党费缴纳不足部分54.48元。三是按时按标准足额上缴党费,及时公示党费上缴情况。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2. 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4月,在党组会上组织学习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规定》等相关制度,梳理归纳易错漏点,并强调需及时报告的变动事项,提醒领导干部精准填报。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3. 关于“主动监督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组督促市科协党组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履职尽责。定期检查市科协党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目前未收到巡察问题线索。持续探索信访件、问题线索查办工作联动机制,推动党组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督促党组适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推动建立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做细日常监督,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开展调研走访,列席市科协党组会、主席办公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会同市科协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了解市科协政治生态情况。严格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持抓早抓小,及时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心谈话。三是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完善服务助力发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平作出的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制定监督方案,开展对市科协落实“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同时,积极协助市纪委监委开展有关专项监督和调研指导。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4.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领会文件精神。二是组织学习关于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相关文件,将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列为后备干部,加快培养步伐。三是对科协干部队伍现状进行分析、研判,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使用一个正科级领导职数,目前已完成选拨任用工作。同时加强队伍谋划,对符合职级晋升基本条件的人选及时开展职级晋升工作。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长期坚持。

25. 关于“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不严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熟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二是5月在开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全程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执行。三是关于未对个别干部试用期一年来的表现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的问题,该同志2021年7月下派驻村任第一书记,已提交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并听取其近期工作情况汇报。该同志2021年度考核获“优秀”等次。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市科协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还是初步的、阶段性成效,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逐步解决,长期坚持。

(一)未完成整改事项

关于“市本级科技馆至今未能开工建设”的问题。

因市科技馆项目已列入武夷新区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方案,选址工作需按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进行。下一步将持续跟进统一规划方案的进展情况。

整改时限:2023年6月底

(二)基本完成整改事项

关于“未组织开展职级晋升工作”的问题。

下一步将加强对干部队伍现状进行分析、研判,同时加强队伍谋划,对符合职级晋升基本条件的人选及时开展职级晋升工作。

整改时限:2023年6月底,长期坚持

四、抓好后续整改,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下一步市科协党组将坚决按照市委巡察组要求,找准弱项短板、聚焦难点重点,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推动我市科协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加强政治建设。更加自觉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批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南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持深化整改成果。紧紧围绕市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坚持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落实不放松,将巡察整改任务抓细抓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对尚未完成的紧盯不放,抓紧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一抓到底,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对整改效果不好的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三)坚持推进制度建设。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紧紧抓住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坚持标本兼治,围绕建章立制,在规范工作标准、修订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不断完善机关规章制度,提高科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责任编辑:陈琳]
友情链接: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