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阳性了,可以不吃药吗?专家解读→

2022-12-13 17:30:54 来源: 科普中国、央视新闻、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进一步优化调整隔离方式——“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戳此处了解→重磅!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来了)

新冠典型症状有哪些?该如何用药?记者连线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北京小汤山方舱医院医疗专家李侗曾,一起来看专家解读

↓↓↓

01中青年感染新冠后,7日内典型症状有哪些?

李侗曾发布中青年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病第1天到第7天“症状分析”。

第一天,症状较轻。轻微咽干咽痛、身体乏力。第二天,开始发热,部分年轻人高烧39℃。第三天,症状最重一天。高热39℃以上,浑身酸痛乏力,咽痛加剧。第四天,体温高峰开始下降。很多人从这一天体温降为正常。一部分人开始流涕、咳嗽。第五天,体温基本降到正常。但是咳嗽、乏力等仍然存在。第六天,不再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加重。可能出现核酸转阴。第七天,所有症状开始明显好转。核酸很大可能转阴。

一图了解7日典型症状↓

02年轻人阳性了,可以不吃药吗?

面对中青年感染群体,记者提问称,青年人新冠阳性后,如果症状非常轻,不吃药是否可行?

李侗曾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完全不需要用药的,就在家里休息,保持一个好的心情、好的身体状态,就可以了。如果症状比较轻,多休息、多喝水、不吃药,自愈的问题不大。如果症状比较严重,那就没必要死扛,休息不好,反而会影响疾病恢复,现在很多非处方的缓解症状的药,也非常安全,没有必要回避。

03多种退烧药,能否重复服用?

李侗曾表示,千万不要重复吃多种退烧药,选一种即可,且按剂量服用。如服用退烧药,就不要再用复方感冒药;用了复方感冒药,就不要再单用退烧药。药品里有一些退烧的成分,一旦过量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陈琳]
友情链接: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