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南平市第二十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通知

2023-05-11 09:45:06 来源: 南平市科协 作者: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市直属中小学、中等职业(含技工)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福建省“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南平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普及工作,将于5月20—21日举办南平市第二十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科学放飞梦想,科技成就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南平市科协、南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南平市科技馆、南平实验小学(武夷校区)

三、参赛对象及队伍组成

(一)参赛对象:南平市范围内普通中小学、中职学校在校学生。参赛学生通过所在县(市、区)择优选拔后由县(市、区)科协统一报名,市直属学校参赛学生通过学校择优选拔后由学校统一报名,不接受社会培训机构的报名。同一学生不得跨项目、跨学校、跨学段或挂靠其他学校报名参赛,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二)队伍组成:各县(市、区)参赛队伍由领队、参赛选手、带队教师组成。领队由各县(市、区)科协或教育局负责本次竞赛的同志(1名)担任。

四、参赛报名

(一)截止日期:2023年5月12日

(二)报名办法:各校将参赛队伍数报送至各县(市、区)科协,各县(市、区)科协在规定报名截止日期前填写南平市第二十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报名汇总表(附件1)、各县(市、区)领队、各校带队教师汇总表(附件2)盖章后将表格PDF版和Word版发送到指定邮箱,并在邮件标题栏注明“第二十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汇总表”,参赛学校名称以学校全称为准,切勿用缩写等不规范名称。

五、赛项赛道设置

(一)本届机器人竞赛共设置5个赛项:1. 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2. 机器人极限挑战赛;3. 机器人创新挑战赛;4. 机器人创意比赛;5. 虚拟仿真机器人比赛。

(二)竞赛遵循“开放式普及性”原则,不限制厂家和器材参与。

六、赛程安排

2023年5月20—21日,赛程2天(附件3)

七、报到及比赛地点

南平实验小学(武夷校区)和力体育馆(建阳区福瑞路6号)

八、有关事项

(一)竞赛规则:竞赛规则参照《第20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规则》。详情请登录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官网(http://www.fj5461.org.cn/)自行下载。

(二)争议处理:比赛中的争议事项,参赛学生应于该项比赛结束前提出书面报告交由总裁判仲裁;比赛结束后所提出的争议,不予受理。

(三)疫情防控:参赛人员自接到比赛通知起,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等症状,立即排查诊治,症状未缓解者不参赛。确诊新冠病毒感染未满7天者,不参赛。

(四)领队和带队教师要切实负起组织管理责任并签订安全责任书(附件4),于报到时上交主办方。竞赛过程加强对参赛选手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做好往返途中安全保障工作。报到时领队统一办理报到手续并领取参赛资料。带队教师要做好学生的防疫工作、保证人身财物安全。各参赛选手所在单位须为参赛选手购买竞赛期间的人身意外险。

(五)参赛选手需自带参赛器材、笔记本电脑。创意比赛可在指导教师帮助下现场布展,参赛队伍须对作品进行现场完整演示以及讲解,准备陈述PPT(不超过5分钟,内容不得出现作者、指导教师、学校名称等),制作一块180厘米(高)×80厘米(宽)的易拉宝喷绘,并自行携带X展架展示。专家评审组将根据演示情况,进行问辩及评分。

(六)选手比赛分场地调试,请各队选手准备好单独调试使用的电脑,并妥善保管。

(七)大赛为公益性质,竞赛期间不向学生及指导教师收取参赛费用。领队、带队教师、指导教师的交通费、住宿费等回原单位报销,20日、21日午餐由主办方统一安排。

九、评审奖励

(一)参赛选手奖。根据市级竞赛规则,每个项目按照项目组别进行比赛,各组别按参赛总数的80%设获,其中一等奖20%、二等奖30%、三等奖50%。

(二)优秀组织学校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评选2所“优秀组织学校”和2名“优秀指导教师”。

(三)评审定奖:竞赛结果公示无异议后颁发证书。

十、联系方式

市科协:叶盈杉13950651187

市教育局:周楚竾18159905351

南平实验小学(武夷校区):陈雅琼13599315271

邮箱:npskjzx@163.com

附件:南科协[2023]15号—南平市第二十届机器人大赛附件.docx

1. 南平市第二十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报名汇总表

2. 各县(市、区)领队、各校带队教师汇总表

3. 竞赛日程安排表(暂定)

4. 南平市第二十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安全责任书

5. 优秀组织学校申报表

6. 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   南平市教育局

2023年5月9 日

[责任编辑:陈琳]
友情链接: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