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安心!这份注意事项请查收~

2024-02-23 16:19:36 来源: 福建市场监管 南平科协 作者:

万家团圆,欢度佳节

小编准备了一份

食品安全消费指南

请注意查收~

一、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01外出用餐和预订“年夜饭”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具消毒条件好的餐饮单位就餐。

02餐前应洗手,倡导使用公筷及分餐制;用餐时应注意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不吃河豚鱼等违禁食品,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

03慎饮泡制酒,不购买、不饮用无标签标识、浸泡中药材成分不清、来历不明的泡制酒。

04就餐后应及时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凭证。拒绝到无证餐饮单位消费,不购买路边无证的摊贩小吃。

二、家庭自行加工食品注意事项

01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原辅材料,购买的食品原辅料要按照食品包装标签或根据食品特点妥善保存,食用、加工前要仔细检查食品质量。

02外购的经改刀熟食应当及时食用,未经改刀的剩余熟食要冷藏,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处理。

03冰箱内熟食和生食应分开存放,熟食品加盖(膜)后存放上层,生食品宜存放下层;生的蔬菜、水果不要和生肉、鱼等接触,以防止生与熟、荤与素的交叉污染。

04食品须烧熟煮透,饭菜应尽量做到当餐加工、当餐食用;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隔餐隔夜食品需再次利用的应充分加热,加热前应确认食品未变质。

三、网络订餐注意事项

01在网购食品或半成品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相关证照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选择正规平台购买。

02外卖食品选择近距离的、较为熟悉、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

03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冷加工糕点(如奶油糕点)等高风险食品。签收订单时,要注意查看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食一致,外包装和一次性封签是否完好,一旦发现包装或封签受损,应当拒收。

04收到食物后,请尽快食用,切勿长时间在常温下存放,防止食物储存不当发生腐败变质。

四、及时消费维权

节日期间,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消费场所公示的服务电话或12315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第一时间依法处置,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南平科协

[责任编辑:陈琳]
友情链接: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