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邵武县:“铁城”迈进全域旅游新时代

2018-01-10 09:39:5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赵锦飞 吴柳滔 郑雨萱

    原标题:福建邵武县:“铁城”迈进全域旅游新时代

    “紫云湖夜景,十里长堤树影婆娑,亭台楼阁掩映其中,有江南水乡的韵味。”“伐木工人变身生态建设园丁,花千谷庄园不仅是现代林业生态示范园,还是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的精品景区。”近日,在南平市“水美城市”旅游项目大检阅中,邵武市的旅游发展成绩赢得一致赞誉。

    因地势易守难攻而号称“铁城”的邵武,是全省全域旅游试点地区之一。3个月来,邵武上下闻风而动,拉开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帷幕,启动一批新项目、推出一批新景点、激活一批新业态,提升景区品质,全域旅游发展蹄疾步稳。

    提质增效,勾画新图景

    邵武森林覆盖率76%,地热资源丰富,拥有国家3A级以上景区6个,其中4A级景区3个,是福建省A级景区最多的县市之一。2016年,旅游人数500多万人次,收入60多亿元,坐稳南平旅游业“第二把交椅”。但是,旅游项目品质较低、同质化较为严重、大而不强等一直是邵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如何破题?

    “适应需求端的变化,供给侧做优存量、做强增量,是邵武旅游业转型升级的不二法门。”邵武市旅游局局长黄庆平说。

    瀑布林温泉度假村位于晒口街道高峰生态保护区内,108口温泉泡池掩映在苍翠名贵树林中,早在2013年就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区,具有“中国第一森林温泉”的美誉。然而,由于经营不善,度假村2016年停业,2017年被省旅游局摘牌。

    这么好的资源岂能浪费?2017年3月,由武夷温泉集团接手,完成了资产重组。集团负责人吕泽军说,景点重新定位为温泉度假区,对业态升级,成为闽西北第一家以温泉为核心、开发主题涵盖多种休闲养生模式的温泉度假胜地。“我们还尝试引进分时度假的理念,将28套客房加盟全球度假交换行业的领军企业RCI,消费者可共享全球客房资源,这样就可实现低成本到各地旅游度假的目的。”

    卫闽花果风情小镇的华丽转身,也是做优存量的一个典型例子。依靠森林迷宫小镇的吸引力,卫闽镇每年有五六万名游客。镇党委书记李文说,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需求,镇区以打造民国风情街为主线,以迷宫景区、四季水果采摘、花千谷庄园和闽北最大的淡水鱼种苗基地为4大模块,加快打造特色旅游小镇。

    “水美城市”项目是旅游业的新业态。邵武以整治后3.5公里的富屯溪沿岸为基础,通过建筑照明、泊岸照明、桥体照明、激光瀑布等形式,勾勒出越王桥、八一大桥、紫云桥、东关大桥及两岸建筑、景观。游客可乘坐画舫夜泛紫云湖,欣赏由湖面建筑、山水、灯光营造的视觉盛宴。“紫云湖夜景美轮美奂,熙春八景尽收眼底,是邵武旅游当之无愧的新亮点。”游客刘先生满心欢喜。

    无独有偶,福建花千谷庄园与槎溪国有林场联姻,强强联手,在闽北率先走出由国有林场向森林旅游休闲综合体项目的步伐。按花千谷的蓝图,将借助母公司浙江森禾的力量,打造闽北面积最大的花海,开发木屋别墅、候鸟养生等项目,将其打造成集观光、林产品培育和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森林旅游休闲综合体。

    串珠成链,擘画新版图

    作为闽西北旅游区的一个支点,武夷山是邵武绕不开的核心。位于武夷山和泰宁两个旅游热点之间,邵武如何走一条差异化的旅游发展之路?

    “串珠成链,打造全域旅游新版本,融入大武夷旅游圈,实现联动发展。”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说。

    缘此,邵武双线互动:邵南旅游景观带以205省道为轴,将和平古镇、大埠岗樱花小镇、桂林文创小镇等串珠成链,南部5个乡镇及10个传统村落联片打造成为现代旅游综合体;邵东旅游景观带以316国道为轴,将花千谷庄园、武夷温泉、卫闽花果风情特色小镇等景点聚点成片。如此,景观带中观光度假、文化体验、休闲康养等不同业态相得益彰,满足游客多元需求。

    如卫闽镇既有花千谷庄园,也有3A景点植物迷宫小镇、稻草文化主题公园等,让邵武处处可旅游、时时可旅游,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态势初显。

    为因地制宜,邵武不走依托自然资源开发观光产品的老路,着重建设养生度假、文化体验、乡村旅游、运动休闲四大产品体系,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旅游+’为战略,以旅游+养生、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休闲为总体布局,产业体系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重点打造自然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南武夷文化旅游胜地。”黄庆平说,以“旅游+养生”为例,把优势做足,既有武夷温泉养生旅游、云灵山户外康体游,还有南武夷药博园、正和堂等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新业态,提升吸引力。

    同时,融入大武夷旅游圈。近日,武夷温泉度假村门口新添20部新能源共享汽车,近可共享邵武各景点流量,远可承接武夷山、泰宁大武夷旅游圈流量。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邵武融入大武夷旅游圈的一项创举。邵武还专门推出五条奖励措施,每年拿出12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更好承接周边成熟市场的流量,形成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营销格局。

    真抓实干,打造新速度

    近2个月来,邵武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陈怀宏常常加班加点,他念念不忘的是城区18平方公里的市容市貌。不仅是陈怀宏,卫闽镇党委书记李文等人成立攻坚指挥部,主动请缨,一周只回一次家,连续奋战9个星期,让花果风情小镇项目如期完成。

    “迎接南平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时间紧迫任务重,对邵武来说既是压力,又是契机。我们推出一线工作法和倒逼工作法,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倒排工作进度,挂图作战,一周一通报。”邵武市委副书记、邵武市迎接南平首届旅发大会筹备领导小组组长王晓说,市里成立7位市领导挂帅的工作小组,带领全市干部奋战在一线,市里从没有旅发大会任务的机关、乡镇共抽调8名专业技术人员增援项目一线,协助技术指导;抽调财政、审计、监察、住建等部门的干部成立询价组、监督组,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提高审批效率,使各项目提早进入建设环节;抽调20名公安民警、21名交警、22名城管队员,组成市容提升巡察队,每天三班倒不间断进行车辆秩序、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的整治。

    正是有了这样的精气神,邵武旅游转型升级的脚步铿锵有力。金坑乡红色旅游3A景区50多天建成,环紫云湖夜景提升工程只用了38天……不到3个月,9个项目进展顺利,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干部。“邵武干部在迎接上月底举行的南平首届旅发大会所展现出的精气神,完美诠释了铁的担当、铁的作为、铁的纪律,也是‘发扬铁城精神、打造铁城速度、锻造铁城队伍、提升铁城形象’的最佳注脚。”王晓说。去年11月和12月,邵武市委专门对工作进展迅速的大埠岗镇、卫闽镇、金坑乡通报表扬,树立标杆,鼓浓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

    “旅游产业是南平市七大绿色产业之一。全市上下将以山水画卷、多彩邵武为主题,打造特色鲜明、层次丰富的南武夷旅游新区,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让旅游为邵武赢得未来。”何光松说。(记者 赵锦飞 吴柳滔 郑雨萱)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