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区夏道镇整合旅游资源,着力推进“三带两园”项目建设——打造福州“后花园”

2018-03-24 08:5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谢志源 詹国兵

    沿着新建的水泥路来到延平区夏道镇洋坑村,只见位于村中央的“芭蕉湖”中,波光粼粼的湖水清澈见底,隐隐倒映出不远处黛青色的山峦。乘着小船荡漾其中,仿佛心田正被湖水无声滋润着。

    “以后晚上来划船,感受更不同!”谈起将要全面实施的“洋坑村夜游项目”,该村村民李老伯充满期待。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每年都能拿到土地流转的分红,闲暇时就到景区打打工或摆摆摊,日子过得“蛮滋润的”。

    “洋坑村夜游项目是一个集观光脚踏船、水上咖啡馆、水幕电影、水上表演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项目。”正在现场与村干部商讨夜游项目灯光工程事宜的夏道镇党委书记张崇发介绍道,项目建设之初,镇政府以租赁、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流转村子里的闲置土地,盘活了村民手中闲置的土地资源。为进一步推动景点人气,夏道镇政府下拨专项资金,对洋坑村的道路进行了翻修,并以“芭蕉湖”为中心,修建了包括民宿、农家乐、停车场、公厕、游客接待中心在内的多个配套设施。

    “洋坑村夜游项目”是夏道镇旅游发展规划“三带两园”中的一个项目。

    作为延平区重镇,夏道镇地理位置特殊,“高铁南平北站就在我们镇内,现在福州过来只要半小时,我们计划充分利用这个优势,把夏道镇打造成福州的‘后花园’,吸引省城人前来游玩、消费。”张崇发介绍,今年,夏道镇将以水美城市、朱熹路五期建设等项目为契机,推进“三带两园”项目建设,打造沿岸景观带,将夏道辖区内21个村庄串联成一个有机整体,改变以往景区各自为战的局面,开创全域旅游新局面。

    “三带两园”是夏道镇立足辖区内项目和资源优势,顺应“生态旅游”热潮,所推出的集旅游观光、特色饮食、特色民居于一体的生态体验游项目。三带,即:以高铁片区为辐射中心的旅游观光带、以“基金游乐小镇”为依托的美丽乡村带和以大学城、延湖湾综合体等为平台的商旅休闲带。两园,即:以米山生态谷为中心的高山康养生态园和以洋头果蔬基地为中心的农业采摘体验园。“三带两园”的打造,不但让村集体和公司受益,还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工作岗位,为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搭建起新的平台。张崇发说:“乡村变美,农民致富,这是双赢。福州的‘后花园’今后会更吸引人。”☉谢志源 詹国兵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