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武山道仙张三丰

2018-03-28 09:0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在邵武拍摄张三丰纪录片

    关于张三丰,喜爱看武侠片的人一定不陌生。在影视创作中,他总是以武当太极宗师的身份出现。这个道教中兴的领袖人物、武当山开山祖师的身世之谜至今悬而未决,因而在历史上颇具神秘色彩。

    张三丰一生云游四海、栖无定所,他的生平、事迹、出生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光是生辰籍贯,争议就颇多。目前被认可的说法为,他是元朝末年、明朝初年的武当山道士。而其出生地始终是个谜,全国有关张三丰的出生地就有二十几种说法。直至福建电视台《发现档案》栏目和央视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先后相继报道:“发现武当太极一代宗师张三丰家谱,乃邵武市和平镇坎下村坑池里人。”

    随着越来越多史料和遗迹的发现,张三丰是邵武人的证据链逐渐形成。

    清光绪年间《邵武府志》记载:“明张子冲,号三丰,俗名邋遢,邵武勘下(今和平镇坎下村)人。”“文革”期间,和平镇坑池村村民张常山从焚烧古籍现场抢救出清朝光绪八年重修的张氏家谱,为张三丰是邵武和平人提供了新的佐证。

    在邵南,大量关于张三丰的传说在民众中流传。从元代到清代,在邵武等地常有自称为张三丰的道人行走于民间,传道行医。张三丰在明朝洪武初年归隐武当山,其间曾数次返回老家邵武,途经崇安县(今武夷山市)时,被秀美多姿的武夷风景所折服。因钟情武夷山水,张三丰行移山倒水之术,在原本一片荒山野岭、突兀怪石的邵武天成岩,复制了一个与“武夷九曲水”极为相似的“邵武九节水”。

    在邵武流传的诸多张三丰传说中,有关武艺高强、行侠仗义的故事所占比例较大。这个半人半仙的传奇人物,成了当地极具魅力的“活神仙”。明朝后期,张三丰曾以“真武神仙”的神位,被当时邵武府所辖的邵武、光泽、泰宁、建宁等县所祀奉,后扩大到闽北及江西省的黎川、资溪等地。2010年,“张三丰传说”被列入南平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