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门村遭受无情火 有情人多方支援

2018-04-10 08:18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朱宇 林梦琳 胡智春

闽北互动志愿者们将物资装车

    大武夷新闻网讯 “目前受灾村民情绪都很稳定,受灾村民都已安置妥当。”9日,延平区南山镇东门村村主任张传清说,昨日的大火发生后,受灾的部分村民被妥善安置在村部暂住,其余也已投靠亲友。

    8日上午11时50分左右,南山镇东门村几幢联排土木结构民宅发生大火。据初步统计,过火民房8栋,涉及29户,面积约1600平方米。

    火灾当前,携手“智救”

    “着火啦!”村民张传明刚吃过午饭出门散步,看到村里老宅聚集区突然冒起一股浓烟,曾经当过治保主任的他,察觉此事不对劲,立即大声呼喊,并及时拨打119报警。村民们闻讯,纷纷赶来帮忙救援。

    “先把储物间拆了,空出个十几米的‘防火路’来。”火灾当天受山风影响,加之正午气温相对较高,火苗迅速地向四周蔓延。在等待消防车辆到来之际,村支委黄明宝看到火灾西面火势相对可控,便带着五六个村民“划出”了一条隔离带来,以遏制火势进一步蔓延。同时,在火灾北面是一片阔叶林,火苗并没有横扫开来。黄明宝看到消防官兵稳住了西面的火,作为一名村林业员的他意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并迅速将险情汇报给了镇林业站站长余清斌。余站长立即请求延平区快速专业火灾扑救队第五应急分队前来支援,一伙人爬上山坡,采用风力灭火机等设备,迅速将山林的火势控制。

    火灾刚发生,南山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干部群众、镇上的应急分队以及临近村两委干部前来,配合消防官兵灭火。经过近1小时的“战斗”,火势基本得到控制。直至下午5时,火势得到全面控制,镇、村干部仍对余火进行实时巡查,防止复燃。

    火灾之后,爱心暖人

    “来,大家一起把救灾应急物资先搬到操场上!”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陈兆福在现场指挥道。9日中午约12时,闽北互动志愿者们驾驶装满生活物资的车辆抵达东门村后,迅速将捐赠的应急物资搬运到临时安置点。

    “放宽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志愿者们一边发放物资,一边安抚受灾村民,受灾村民在收到捐赠物资时很是感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们不仅带来了衣物、被褥、凉席、大米、果蔬等生活必需品,还带来电磁炉、热水壶等生活小家电。

    在8日傍晚,闽北互动志愿者们了解到南山东门村的火灾后,立即与镇政府、村两委进行联系,了解受灾村民人数和所需应急物品,并组织志愿者进行捐赠。

    收到通知后,心怀大爱的志愿者们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短短的时间内就陆续将捐赠的物品和资金送到协会,整整装满了三辆皮卡车。9日上午,完成收集装车后,这些物资由十多名志愿者代表送达受灾村民手中,捐赠款物价值合计约3万元。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将爱心聚集到了一起,陆续送去救灾物资。

    (朱宇 林梦琳 胡智春 文/摄)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