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金子峰的来源

2018-04-12 11:3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杨炳煌

    1700多年前,邵武大竹镇的中南部,有一座被广大民众定名为金子峰的山脉。说起金子峰的来源,这里流传着一个令人深受启发的教育故事。

    相传西晋太康年间的一天下午,晴空无云,骄阳似火。邵武洋圳坑(现为大竹镇洋坑村)的壮年人魏勤汗流浃背在田里耘禾,忽见一个国字脸庞,浓眉长须,头戴铁冠,手持铁鞭的人站在田埂上。这人问过魏勤的姓名,称赞他吃苦耐劳,勤劳能干。魏勤却愁眉苦脸地说:“勤劳有啥用?这里田贫地乏,庄稼难长,累得半死也难得温饱。”接着他指着村南面一带的山丘说:你看那山上不长树木就更谈不上有收入了。“这人朝魏勤手指的方向一望,只见那边的山上像癞痢头光秃秃的。于是他思索片刻,同情地对魏勤说:”我是赵公明,明天是六月初一,今后每个月的初一,你带乡亲们到村南山坡去,一到午时,我会让大家有收入的。“魏勤正想问话,不料转眼这人就消失了。

    魏勤回到家后,将这奇怪之事告知妻子熊氏外公熊明,熊明问过这人的模样,又听说他叫赵公明,恍然大悟道:“魏勤啊,你遇上财神爷了。”魏勤遇上财神爷的事,很快就传遍了村里。村民们半信半疑。

    翌日晌午,村里不少男女老少,有的拿着布袋,有的提着莱篮,纷纷来到村南的山坡上。午时一到,从高高的山峰上飞来许多金光闪闪的砂粒,金砂下了一刻钟,便停了下来。村民拣到金砂拿去检验,证实是含金量较高的金矿砂。他们便拿着金砂到城里换取银钱和食物,只半年时间,便脱贫过上了好日子。

    村民们增加收入靠金砂,翻身不忘财神爷。从此,许多家庭都把赵公明的画像贴在客厅上方的神坛上奉祀。并将播撒金砂的那座山峰定名为金子峰。

    金子峰每月初一午时下金砂的消息,像长了翅膀,很快飞向了四面八方。每逢这天,各地的人们蜂拥而至金子峰下。第二年农历四月初一午时,不知从哪里来了三个带着麻袋的凶恶之徒,村民纷纷躲避。这伙恶徒抢夺村民的金砂,双方动起刀来,激烈斗殴之后,有4人当场死亡,一人身负重伤。善良的魏勤夫妇赶紧请医生救治伤员,但因伤势过重,那伤者也断了气。

    赵财神本来出于好心,想用金砂资助这里的贫民,没想到却闹出了五条人命。正当他心烦气恼之时,遇见了路过的观音,于是向她告知了实情,并请教良策。观音感到播撒金砂救济穷人的愿望虽好,但方法欠妥。只见她双眉一蹙,佛尘一挥,授予赵财神一个解决广大乡民脱贫的根本办法。

    五月初一,许多人照样汇集在金子峰下,等到午时却不见峰顶撒下金砂。正当众人垂头丧气之时,却发现连绵不断的秃山光野,长出了青青的小草,生出了翠绿的毛竹和杉树。等到日落西山,金子峰也没飘落金砂大家只好灰心失望地下了山。

    魏勤回家吃过晚饭,帮助妻子料理好家务,闷闷不乐地便躺上了床铺。在迷茫的困倦中,忽然看见财神爷又来到他身边,郑重其事地对他说:“播撒金砂救济你们,不是长久之计,而且容易使人养成不劳而获的恶习。今天我请土地神改变了这里的土壤,今后只要大家团结友爱,辛勤劳动,便可丰衣足食。”魏勤听言想起下午山上长出的草木,心房像亮起了明灯,睁开眼正想回答赵财神,他的身影却不见了。

    第二天一早,魏勤带领村民们穿过田野,看到田地的土壤变肥了。走上山坡,看见长出的树苗和竹子长高了,开始茂盛起来,他兴奋地对大家说:“财神爷帮助我们把荒山变绿了,把田地变肥了,今后我们要坚持走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路,再莫异想天开,贪图意外之财了。”村民听了都异口同声地称赞魏勤言之有理。

    从此后,虽然金子峰顶不再播撒金砂,但是洋坑村的村民们团结互助,通过认真管护,分山包林,辛勤种地,养殖畜禽和鱼类等,生活像倒吃甘蔗节节甜,芝麻开花节节高,再也不愁吃,不缺穿了。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