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县南山香茶合作社香榧+岩茶 收益“双保险”

2018-04-16 09:2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邱春静 柳敬海

    大武夷新闻网讯 “我今年种了210株香榧,几年后就能有收益,也算是给自己买了一份‘养老保险’。”14日,正在浦城县盘亭乡南山香茶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熊冬水说,过去,他只能守着几亩薄田勉强度日,如今,不仅种下了香榧,平时还能在家门口的合作社基地务工,只要去工作,每天约150元的收入为自己实现脱贫又增加了一条路子。

    盘亭乡南山村是闽浙交界处的一个小山村,由于海拔较高,交通不便,村财比较薄弱,全村27户贫困户共52人,多为老弱病残,缺乏劳动能力。怎么帮助贫困户脱贫,帮助村民致富,成了压在该村党员干部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我先后几次去浙江诸暨考察学习,发现种植香榧大有可为。”该村党支部书记毛松贵为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香榧7年开始小产,每株收益100多元,随着树龄的增长,收益逐年递增,13年后开始大产,每株收益约1000元,15年后盛产,每株可达2000元以上。经过一番调查研究,该村党支部结合“六要”群众工作法,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交流探讨,考虑到贫困户由于财力、人力、技术有限,难以独立种植、管理香榧,决定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南山香茶合作社,由合作社代为种植香榧,承担后续管理和销售等服务,香榧有了收益以后,贫困户可以拿到30%的分红。

    “光靠产业扶贫资金,发展香榧种植产业的资金缺口还很大,我们又动员了村里的致富能人投资,目前已经发展了7名社员。”毛松贵说,为了降低成本,必须精打细算,他到浙江诸暨争取到了每株2年大小的香榧苗30元左右的定价。据了解,南山香茶合作社今年预计流转300亩山林,种植10600株香榧,同时鼓励其他有意种植香榧的村民种植,并帮助他们购买树苗,提供技术指导。为了充分利用土地,合作社决定在香榧林里套种武夷岩茶,进一步增加收益。“香榧+武夷岩茶,在收益上等于上了双保险。”合作社成员刘彩波说,他对这个项目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完成香榧育苗7800株,预计11月底前全面完成土地流转平整及香榧苗种植。

    “我们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学习专业化、规范化的种植管理技术,确保香榧良性生长。”毛松贵坚信,只要万众一心,科学管护,南山香茶合作社一定能够持续有力地促进南山村的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邱春静 柳敬海)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