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春色

2018-04-23 08:28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吴香水

    □吴香水

    相比秋天的静谥之美,春天更多了一份蓬勃朝气!和煦的春风唤醒了大地,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唤起了人们心中的美好与期盼,或远行觅景,或郊外踏青,携一份恬淡的心情,无论是去远方,还是在家乡,只要心中藏有诗意,便可遇见最美的风景。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山城南平正是“夹岸晓烟杨柳绿,满园春色杏花红”的风光。择一个阳光丽日,走进自然,走进绿水青山间,欣赏春的妩媚,亲吻春的旋律,拥抱春的暖意。站在九峰山廊亭里,望着那清澈的一溪春水向东流。水中倒映着蓝色的天,白色的云,青色的九峰山,造型优美的九峰索桥,活脱脱的一幅山水画。不用刻意去区分是人在画中行,还是画中有人行,那一颗悸动的心,早已被眼前的景色所安抚。此时,只需要蘸上春的颜色,用心去勾勒江南小镇的水墨丹青,便可遇见最美的风景。

    碧水蓝天,芳草青青,飘逸的柳丝伴着徐徐春风,妩媚地摇曳着轻盈的身姿;翠绿做毡,繁华娇艳,茂密的青松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挺拔的身姿显得格外精神;雾锁青山,清丽温婉,别致的楼亭阁榭镶嵌在“画”中,带着遥远而神秘的色彩,一切是这样的清雅超然。

    沿着山坡,顺着台阶,轻移碎步,迎着清澈的春风,继续往上行走在墨绿的九峰山里,享受着青山含翠,绿树成荫。九峰山,因九座山峰层叠而得名,环境优雅,景致宜人,有着“九叠翠屏”之美,为南平四周诸峰之冠。站在这山清水秀间,隔江相望,对岸车水马龙的城区,有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情。一条河水,咫尺之间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感慨自然的奇妙,感动自己能生活在这样人杰地灵的小城。不禁间想起那句让人心情澎湃的歌词“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尽管山下的富屯溪此时水面平静,两岸也没有金色的稻浪,但是那种热爱国家、热爱自己家乡的真挚情意是一样。这是一处不可多得的人间胜地,宋代的理学大师们都曾经在这里讲学,设立了“延平书院”,明朝南平知县陆嵩更是作诗“朵朵芙蓉矗太空,碧天如洗月华浓。望中佳致堪图画,未数匡庐五老峰”来赞誉九峰山。

    山如黛,雾似纱,白雾笼罩的山峰更多了一份神秘,一份遐想;水儿柔,风儿暖,微风吹过的枝头沙沙作响,为这静幽清凉的空灵世界增添了一份生机。“春风袅袅、扶疎绿竹正盈窗”“柳塘风淡淡、花圃月浓浓,春日正宜朝看蝶……”品着优美的诗词,寻着古人的足迹,漫游在青山绿水间,云水释禅心,飘然若仙,不需要提醒自己置身在何处,今夕是何年,纵使时光就这样老去,又有何可叹惜!

    醉美春色,一眼遇见,便是永远!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