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畲乡 幸福相约

2018-04-25 10:0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叶秋艳 范小辉/文 谢利秀/摄

    畲乡游

    对山歌

    品尝芦苇粽

    乌饭引来八方客

    大武夷新闻网讯 “三月三,吃乌饭”。18日,建瓯市房道镇吴大元畲族村第三届“三月三”畲族旅游文化节拉开帷幕,村民们纷纷身着独具特色的民族服饰,福州、厦门等地的数千余名游客纷至沓来,感受畲村独特的风土民情。

    今年除了开幕式文艺演出外,还增加了畲族婚嫁展示、特色农产品展销、环村徒步体验、畲乡摄影大赛、民俗体验等多个项目。为了方便游客出行,吴大元村还积极联系“趣哒的”便民出行,出动十辆车,免费提供“吴大元一日游”出行服务,力求让游客玩到位、玩尽兴。

    对山歌、品乌饭、尝芦苇粽,是吴大元村每年“三月三”必不可少的“规定动作”。这不,顺昌的雷女士特地带了孩子来吴大元村体验畲族风情,她说:“我自己就是畲族人,但是从来没有体验过畲族的民俗,正好趁这次机会带着孩子一起来感受一下!”

    来自建瓯城区的赵女士也是第一次来到吴大元村:“这是我第一次走进畲族村,今年的活动很丰富,见识到了畲族的民俗、特色服饰,还有各种各样的畲族美食可以品尝,感觉很新奇、很兴奋!”

    近年来,吴大元村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完成山哈大院、景观绿化、头村牌坊、雨污分离池、公厕、停车场、头村立面改造、中村尾村村牌标志、官帽山旅游栈道一期、旅游接待服务中心等项目。此外,吴大元村境内的官帽山旅游开发项目也已正式上线。官帽山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山上不仅有翠竹、年代悠久茂密的阔叶树,还有野生榛子、酸枣、枇杷、杨梅、荔枝等果树,半山又有带有神奇传说的泉水潭,春季来时更有杜娟花开满山顶,美不胜收。今年还建成了长度200余米的栈道,漫行于此,便可将畲村的美景风情尽收眼底。

    “吴大元村是蝉联三届的全国文明村,自2015年举办第一届‘三月三’畲族旅游文化节以来,吴大元村立足民族特色,打造畲寨风情,未来,我们将继续本着弘扬畲族文化的理念,把吴大元打造成展示建瓯乡村形象的靓丽名片!”房道镇镇长詹荣泉说。

    (叶秋艳 范小辉/文 谢利秀/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