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市横坑村:古韵墨香嵘衢坊

2018-04-26 10:17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乔夫

    黄氏宗祠 (资料图片)

    摩崖石刻鸿磐

    横坑村的本名叫嵘衢坊。那是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虽山势高峻,却四通八达,即谓嵘衢。

    嵘衢坊位于武夷山脉南麓的北端,属邵武市,分别与闽、赣两省的泰宁、建宁、黎川三县接壤,宋称嵘衢坊,元、明称嵘衢里,清为四十一都,清中晚期始称横坑。历史上嵘衢坊还有过王、冯、廖、杨等姓氏人家的,至今还留有王家、冯家、廖家、杨家遗址。那时候嵘衢坊很兴旺,也不知是什么原因,后来这四个姓氏,在嵘衢坊没有了人家,只剩黄姓一族。

    嵘衢坊是嵘衢黄氏的发祥地,由开基始祖黄德祖命名。德祖公,名德祖,字士宏,系邵武黄氏传世之祖黄峭之四子黄盖的第九子,生于五代后汉乾祐元年(948)。公元951年,史上著名的黄峭遣子,“信马登程往异方,任寻胜地振纲常;足离此境非吾境,身在他乡即故乡。朝暮莫忘亲嘱咐,春秋须荐祖蒸尝;漫云富贵由天定,三七男儿当自强。”黄峭在自己80岁大寿时毅然将21子遣散,其四子黄盖便举家信马由缰,迁往现今的邵武市桂林乡盖竹村。黄盖的第九子德祖尝以“澹泊明志,宁静致远”为训,有出谷迁居之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与欲详堪闽赣分区之势的堪舆地师范越风结伴而行,欲寻一栖凤之地。一日登临闽赣交界的西岩绝顶,遥望东方一隅,范悦然曰:“君言凤凰必栖梧,此处正梧桐也。”德祖环顾诸山,峥嵘而来,其山脉降坤渡离,明巽阳震而勇贯于艮气,龙脉聚势蜿蜒盘旋,恍如自天衢而下,地势宛如龙行天市,水纳金羊,天关旗鼓,地轴仓箱,真可谓藏龙卧虎之地。肇基于此,必百千万世,辈出贤良。商榷已定,德祖遂挚家而来,筑基建村,造房开宗,并亲命村名为嵘衢坊。

    由于嵘衢坊地形酷似船型马槽,俗称“五马并槽”。村里东西南北中,各聚龙势,形态各异,跑、蹲、行、奔各自显威。村头钟、鼓、旗、锣巨石夹道,可谓吉庆布阵,八面威风。村口参天古木,鳞次栉比,碧拥翠抱。一流溪水直贯村中,流于人源远流长,流于家吉庆有余,流于国祯祥云集。村坊中心的溪畔,有两块突兀的大石,上有摩崖石刻斗大“鸿磐”二字。据村中的一些文史资料,是一位叫杨中的文人曾在嵘衢坊避难,后来回村拜谢,并在村坊学堂的大门上方留下“流芳”、石上留下“鸿磐”等处手迹,还亲题“笃厚栽培”巨型匾额一块,以示感谢。

    嵘衢坊的民居十分齐整。现存的民房全都青砖碧瓦,纯一色明清建筑,借龙顺势,依山面溪,错落有致。所有厝院毗邻而建,既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个性彰显。厝院均为三进大厅,并带有院落。院落和大厅的大门,均以条石为框,门框三围浮雕松鹤,彩绘祥云,十分宏伟气派。这里人文景观颇多,有称为悠然堂的黄氏家庙,有崇文兴教的文昌阁和奎星楼,有祈佑人寿年丰的社公殿,有祈福求安的观音堂、将军殿,还有黄氏家庵福云古刹。无论是宗教场所,还是敬祖家庙家庵,这些古建筑,无不展现出嵘衢黄氏文化的厚重积淀;无不显示出嵘衢坊历史上的兴旺发达;无不昭示着嵘衢黄氏的尚善尚美。

    嵘衢坊地灵人杰,贤人众多。如今,村坊的祠堂和义学都设有公众的山田醮产,每年醮产的收入都用于村民团拜和学堂聘师奖教、奖励功德。此外还设有庙会、路会、灯会等醮产,收入分别用于上元闹灯、中元开路和下元祭冬等公众公益活动。山清水秀的嵘衢坊正以这浓浓的古韵墨香,喜迎八方来客!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