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椽巨笔绘宏图 满城美景入画来 建瓯聚力打赢城市建设管理翻身仗

2018-05-04 11:3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叶秋艳 魏剑生 毛健伟 摄

    建瓯投入1亿元,完成了全长3.38公里的中山东路道路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 (毛健伟 摄)

    全面启动智慧停车系统,实施道路停车收费管理,一改停车难、乱停车现状;首批引进1000辆共享单车投入使用,有力地缓解交通拥堵;瓯宁路、丁家巷、花巷进行大规模路面、管网提升,出行更加便捷;创新管理模式,全面推行“街长制”……

    清单上墙,挂图作战。今年年初以来,建瓯市打响以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功能、补齐民生短板、优化宜居环境为重点的城市建设管理翻身仗。该市成立以市长周安有为组长的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促进城市提颜值、增气质,让百姓享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职能重构 城管队伍强素质

    干净整洁、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不仅是“面子”,更是事关民生的“里子”。4月11日晚,建瓯市夜巡队员巡逻至建贸路,发现人行道出现一处面积约15平方米、深度达6米的塌陷,对车辆行人安全造成威胁。执法队员当即设置警示牌和警戒线保护现场,并以微信群的形式将该情况告知市政工程抢修部门进行抢修,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如今,这样的巡逻和联动执法在建瓯已成常态。从2月份开始,该市设立夜间巡逻队,从每晚19时至次日8时,分阶段、分路段、有计划地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工作,对全市夜宵、夜市、早市占道经营行为进行管控。原来城管、防卫、市政园林这三个部门的工作虽有交叉,但职能分散。为了提高管理效率,该市设立“市政设施损坏修复工作群”、“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群”,两个群由一个指挥中心统一管理,实行“发现—上传—处理—反馈”四步走工作机制,有效缩短了部门之间交流的时间,促进了问题的及时解决。

    建瓯市执法局还在原职能基础上,新增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工程设施、物业管理等职能,下设法制督查、市容管理大队等机构,负责城市管理的各项工作,为城市管理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投资过亿 城市设施提颜值

    宜居城市需要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心管理,从而整体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4月23日,建瓯市对西大街全段、都御坪至北门乌龙茶厂路段进行路面改造。“中山路、人民路、解放路共1.6万米的人行道隔离护栏设置已经完成。年初以来,该市仅人行道管理上就投入150余万元,力求最大程度满足市民的正常出行需求。”建瓯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张武建介绍。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建瓯的薄弱环节,也是此次翻身仗的重要内容。今年,该市将投资约1.5亿元对郡城大道、管葡路、西大街等13条道路进行改造;投资约1亿元,启动城区各主入口和白改黑路段的立面改造工程;投资约1200万元,完成城区3座公厕的重建及26座公厕的改造提升工程;投资约2700万元,完善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护栏、信号灯、违停抓拍球等;推进农贸市场市场化,将新建七里街农贸市场、建安街道农贸市场、芝山街道农贸市场、水南农贸市场等。

    中山东路道路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是建瓯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全长3.38公里,工程计划投资约1亿元。目前已完成原有混凝土路面整体白加黑改造,对部分损坏的雨、污水管网及强弱电管网进行了维护修建,增加了道路中央绿化分隔带、夜景景观照明,并在道路沿线进行绿化景观提升。“以前上下班路上不仅拥堵,而且又脏又乱,晚上回家也是黑漆漆的。现在好了,不仅有花有树,还有明亮的路灯照亮我们回家的路。”该路段居民徐秀英对于这样的变化欣喜万分。

    精准施策 全面推行“街长制”

    在建瓯,有着不少像管葡路、公园口这样道路拥堵、秩序混乱的街道。为了啃下这些“硬骨头”,建瓯市实行定人、定路、定职责,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齐上阵,担任城区主次干道“街长”,对各街道进行“巡查—反馈—处理—反馈”四步管理流程。目前,中山路全段8个副处级“街长”已正式走马上任。

    根据建瓯市“街长制”意见,各路段街长每周组织巡查不得少于1次。街长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根据问题性质及时反馈给执法、交警、环保等有关部门,由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责权限及时处置,并反馈给街长,记录台账;将适时开展督查,对“街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不认真、整改不及时,或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将进行追查问责,确保每条主次干道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落到实处。

    日前,建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山东路(二处口—阳光假日城)街长刘斌来到责任区域,对有无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店面外溢等情况进行督查。针对区域部分小区店面的卫生问题,他当即反馈给城管等部门,要求及时整改。“街长在城市管理当中起到的是组织协调、监督管理的作用,是分管路段的责任人。作为街长,在涉及多部门联动时要发挥好‘牵线人’的作用,落实责任,及时督促、反馈,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刘斌说。

    “街长制的实施,打破了过去市容环境‘整治—反弹—再整治’的反复循环,让城市管理从执法部门集中整治的‘突击战’时代,进入‘街长’日常巡查驻守的‘阵地战’时代,取得了良好效果。”建瓯市委书记丘毅表示,城市管理是改善区域环境、服务社会民生、提升城市品位的大事、要事,要加强城市精细管理,下“绣花针”般的功夫进一步理顺城市执法体制和管理机制,推动管理职能整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天更蓝、水更清、休闲健身有去处,交通路网更通畅,生活居住有保障……如椽巨笔绘宏图,满城美景入画来。在城市建设管理的道路上,建瓯信心坚定、步伐铿锵。

    建瓯,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魅力之城,在幸福宜居之路上扬帆启航。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