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议政监督 线下督办落实 洋庄乡人大主席团利用互联网畅通代表履职渠道

2018-05-06 09:3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李茜 余旋

    大武夷新闻网讯 自从武夷山市洋庄乡人大主席团建立洋庄乡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微信群后,洋庄乡的人大代表们就多了一个履职渠道,履职更积极更有效。茶余饭后在微信群里唠嗑唠嗑,讲讲选区里的事儿、群众的意见、建议,也会将一些监督议题放在群里供全体代表讨论建言,有效畅通代表履职渠道。这个微信群的建立,第一个受益者就是西际凤凰新村的群众。

    原来,洋庄乡人大代表杨文春就居住在洋庄乡西际凤凰新村里,劳作之余,经常会在村街巷道里走走,听听群众意见。日前,他照例在凤凰新村走访时,听到不少群众反映村庄对面四渡村垃圾中转站垃圾积存较多,臭气熏天,苍蝇蚊子多,影响凤凰新村村民的健康。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文春打开手机,在“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微信群”上反映了这一群众呼声。“情况反映后,乡环保站、共建办马上跟我联系,到我们村核实具体情况。”人大代表杨文春说。

    次日上午,洋庄乡人大主席团召集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四渡、西际村乡人大代表,乡环保站、共建办成员和部分村民在四渡村垃圾中转站实地视察,走访附近居住的群众,并对垃圾中转站的运行、管理提出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情况,改善周边居住群众的生活环境。

    除了建立工作联络微信群,在洋庄乡大安村选民联系点,乡人大还为村民安装了一台“科普智慧云”的触屏机器,通过机器,不仅能看到当天的新闻、农业技术知识等,村民只要手指滑动,就能看到乡政府目前在做的一些项目简介、进度和一些重点工作报告,还可以在上面提意见、建议,直接联系乡人大主席团进行专题询问或建议。“我经常到这里来看信息,手指划划,里面的内容可多了,还能了解乡政府最新工作动态!”大安村民吕秋香给洋庄乡人大点了个赞!

    在互联网时代,人大工作同样与时俱进。“代表线上议政、监督,人大线下督办落实”,洋庄乡人大通过这种“人大代表+互联网”模式,畅通代表监督政府工作渠道,群众的问题得到及时反映,代表收集的问题有效解决,选民、人大代表、政府三者形成良性互动,以有效监督体现积极支持,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李茜 余旋)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