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乾英的养鸡之道

2018-05-07 09:1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叶永仕 刘雅露 文/摄

    唐乾英养殖的珍珠鸡

    山脚下,一群黑白相间的珍珠鸡追逐鸣叫,不时飞起;山腰上,一片葱茏苍翠的丹桂树下,颜色各异的“土鸡”,或在林下觅食,或在树上休憩。5日,笔者走进浦城临江镇瓦铺村杨梅山下的土来香农业生态养殖基地,正在觅食嬉戏的“土鸡”似听到了我们的脚步声,一时间,鸡群哗啦一下钻进了树林深处,可谓野性十足。

    “我这里共散养着4000多只鸡,有珍珠鸡、海蓝灰、绿壳蛋乌鸡等,放养在丹桂树下,活动空间大,保证了鸡的野性。”基地负责人唐乾英说,为保证品质,她们农场不卖鸡,只销售鸡蛋。

    唐乾英是四川唐门人,2015年看中了瓦铺村杨梅山600多亩的桂花林,毅然选择这里作为生态“土鸡”养殖基地。

    万事开头难,搭建养殖场之初,为做好成本管控,唐乾英处处精打细算,但对于鸡舍,她却很舍得花钱。“目前养殖场有8个鸡舍,2个保温房,建造成本都比较高,每个鸡舍成本在1万元左右。”唐乾英说,每个鸡舍均通了水电,配有恒温设施。为了让鸡住得舒适,唐乾英还每天到鸡舍和保温房清理卫生、观察鸡群的生长情况。

    这里的鸡不仅住得舒适,还天天享受着音乐的“熏陶”。为了让鸡能健康生长,唐乾英在鸡舍和保温房配备了音乐盒。每天天一亮,唐乾英就放鸡出栏,喂食玉米、米糠和麦麸,同时打开音乐,针对不同品种的鸡,播放不同风格的音乐,让它们享受生活。“一般每天早晚各喂食1次,基本上它们都在山上活动,到下午5点多就会自动归巢。”唐乾英说,她养殖的鸡,活动比较自由,所以清理完鸡舍后,她还要去巡山捡蛋。

    “现在养殖场的鸡蛋每天的产蛋量在700个左右,估计2个月后产蛋量会突破1500个。”唐乾英说,目前鸡蛋主要投放在福州市场,由于鸡蛋质量好,回头客较多,市场畅销。今年她准备打开浦城市场,并着手在基地安装监控系统,打造属于自己的鸡蛋品牌。

    ☉叶永仕 刘雅露 文/摄

    名 片

    珍珠鸡又名珠鸡、珍珠鸟。原产于非洲大陆西海岸的几内亚,耐热怕冷,原为野生禽类,羽毛有无数细小白色斑点,恰似全身披满白珍珠,形状有点像雌孔雀,头很小。因羽毛美丽,体态优雅,一直被世界各地动物园作为珍稀的观赏鸟饲养,经驯化饲养,逐渐成为肉用家禽新品种。

    珍珠鸡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与普通肉鸡相比,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高,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很低,是一种具有野味的特禽。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