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发展“智慧农业”现代绿色农业蓬勃兴起

2018-05-09 09:5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卢国华

    建瓯市发展“智慧农业”,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及普通农户尝到了科技兴农的甜头;光泽县实施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让山林既提升价值又增加“颜值”;浦城县大力推广绿肥种植,减少化肥用量,提高粮食产量,推动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绿色闽北,生机无限;绿色农业,大有可为。

    “农,天下之大本也。”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无论科技如何进步,都离不开农业作为基础。我市近70%人口在农村,发展现代农业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具有空间、生态、资源和产业四大比较优势。

    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我市大力发展现代绿色生态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三产融合持续推进、品牌战略深入实施,南平现代绿色农业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农虽旧业,其命惟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发展使然。我市紧紧围绕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继续在数字农业、绿色农业先行工程、武夷功能食品、产业扶贫“五个一百”工程、省农科院“院市合作”等项目建设上创新突破。

    同时,我市加快推进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等现代信息技术装备与农业生产过程的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天空地”数字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建立农业资源要素“一张图”,建设延平、武夷新区天空地数字农业交互体验中心展示平台,探索启动建设延平百合花、武夷山岩茶、浦城大米产业项目数据应用模式,建成农业大数据资源中心,实现与省“131农业云”信息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开辟农业投资新空间,引导投资领域向优质农产品生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倾斜,进一步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成绩来之不易,前景催人奋进。

    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三农”发展的新画卷正迤逦展开。我市将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抓紧完善《工作方案》,建立责任跟进机制、考评机制和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制度,围绕“闽江源生态经济带”建设,按照“一心两区多点”发展布局,从有技术集成模式的“十大先行示范项目”入手,深化科技特派员等“南平机制”,努力走出一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卢国华)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