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用上新型燃烧机

2018-05-11 11:12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熊慎端 黄添孙

    武夷山农机部门在茶企演示新型燃烧机炉

    大武夷新闻网讯 眼下,正值武夷岩茶采摘加工季节,5月4日,武夷山市农机站依托武夷岩茶主产地星村、武夷茶企举办生物质颗粒燃烧机炉应用推广会,现场演示生物质颗粒燃烧机炉在武夷岩茶烘炒环节的应用,推广会吸引了当地茶农、茶企前来观摩学习。

    长期以来武夷岩茶烘炒主要以木柴、煤炭等作为燃料,不仅成本较高,费工费力,甚至造成了乱砍滥伐现象,破坏当地生态资源,且木柴、煤炭的乱堆乱放,污染环境影响村容村貌。为此,两年来,武夷山市农机站在武夷岩茶加工上推广应用生物质颗粒燃烧机炉,该设备使用竹木加工废弃下脚料制成的生物质颗粒燃料,作为武夷岩茶烘炒的替代热源,可自动送料、电脑控温,具有燃烧效率高、燃料成本低、操作简便、省工省钱、节能环保的特点。据初步统计,目前,武夷山市已有千余台生物质颗粒燃烧机炉投入使用,深受茶农、茶企欢迎。

    据悉,武夷山市将加大此类新型设备推广力度,争取列入农机购置补贴目录,让茶农、茶企得到更多实惠,更好地保护武夷山青山绿水。

    (熊慎端 黄添孙)

(责任编辑:姚心妮)